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钢铁调折旧年限增利5亿 意在避“*ST”风险

2013年08月05日 07:0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钢铁行业盈利艰难之下,钢企纷纷玩起会计游戏。8月3日,山东钢铁(600022,SH)也不甘寂寞,玩起固定资产折旧调整的“把戏”,增利5.45亿元,意在避免“*ST”风险。

  净利润增5.45亿元

  8月3日,山东钢铁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固定资产目前的实际情况,并参照部分上市公司做法,决定从2013年4月1日起,将房屋的折旧年限由30~35年调整为35~40年,建筑物的折旧年限由20~30年调整为30~35年,通用设备的折旧年限由10~15年调整为15~20年,专用设备的折旧年限由10~15年调整为15~20年。

  山东钢铁称,此次会计估计变更对公司的业务范围无影响,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2013年4~12月固定资产折旧额减少7.27亿元,净利润增加5.45亿元,并且认为,调整后公司的财务信息将更为客观地反映固定资产的实际情况。

  实际上,山东钢铁上述调节固定资产折旧增加利润的手法,在业内看来已经是“老把戏”。“这已经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其他的方法见效很慢。”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张铁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调节折旧是许多钢企增利的立竿见影的“利器”。

  根据记者统计,在行业严峻形势之下,*ST鞍钢、华菱钢铁、新钢股份、武钢股份、太钢不锈等众多钢企通过会计政策调节利润成风。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山东钢铁的前身,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都曾在2011年11月调整过固定资产折旧政策,其中济南钢铁将2011年度固定资产折旧额减少0.77亿元,净利润增加0.58亿元;莱钢股份减少2011年度固定资产折旧额1558万元,增利1168万元。

  因此,此次山东钢铁固定资产折旧政策是在2011年基础上再调整,也意味着两年不到的时间,山东钢铁两次调节固定资产折旧政策增利。

  卷入多起钢贸纠纷

  实际上,山东钢铁两年不到时间两次调节固定资产折旧增利,与其背负的巨大业绩压力和迫近的特别处理风险有关。

  山东钢铁在2012年巨亏38亿元,若在2013年继续亏损,根据相关规定,将面临“*ST”风险。

  山东钢铁一季报显示,山东钢铁前三月仅实现净利润259万元。

  华泰证券分析师赵湘鄂也认为,当前钢铁行业供需矛盾突出,公司现有钢铁品种毛利率较低,抗风险能力较弱,亟待调整并有效发挥集团区域市场优势。

  此外,雪上加霜的是,山东钢铁还卷入了多起钢贸纠纷。7月26日山东钢铁一则公告称,山东钢铁收到兴业银行济南分行的诉讼函17起,兴业银行上海市北支行的诉讼函1起,案件均处于一审诉讼阶段,涉案金额共计7.05亿元,山东钢铁为被告方。

  山东钢铁称,因案件尚未审结,公司目前暂时无法判断是否对公司损益产生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