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3万辆铁路客货车招标 南北车恐被拖入价格战

2013年08月05日 06:5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相关各方的期盼下,铁路客货车辆招标终密集开启。

  8月2日,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投)集中发布了7个铁路客、货车招标公告,中国铁路总公司以及十余家地方铁路局携总计726辆客车、28900辆货车公开招标。

  据业内市场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估算,本次招标规模数额已高达数百亿元,同时据公告信息,招标采购资金也已全部落实。

  对于高铁产业链上的机械车辆制造商来说,这又是一次重大机遇。一位业内可靠消息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还只是这场铁路盛宴的开始,此次招标的726辆普通客车尚只释放了一半左右的市场需求,年内还将会有几乎同等规模的招标待启。

  此外,记者还从多个渠道了解到,已停滞两年,而今年又屡遭推迟的动车组招标,最快也将在8月上旬重启。

  未来普线增开160公里时速客车

  依据公告,此次招标的726辆客车包括25T型客车226辆以及25G型客车(无障碍设施)500辆。

  值得注意的是,25T型客车是为满足中国铁路第五次大提速而设计制造的,最高运行时速160公里。招标单位包括昆明铁路局、南宁铁路局、呼和浩特铁路局、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

  除呼和浩特铁路局外,上述其余四家招标路局还参加了更低时速的25G型客车招标,该车运行时速只有120公里,500辆标的却由包括哈尔滨铁路局、沈阳铁路局等共16个地方路局共同发布。

  上述消息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一步,铁总再招标的普通客车多半还会是25T型车,因为未来已打算在普线上增开时速160公里的客车,主要目的是拉开消费层级。

  “这种线路虽然没有高铁快,但也算快速,最重要的是价格比高铁便宜,能满足不同层次的大众需求,更能有效缓解在目前高铁成网、又必须持续高铁建设的大环境下‘被高铁’的争议。”上述消息人士说。

  据了解,之所以预留了另一部分相当数量的客车下次招标,是因为需要等待南、北车的部分机车交付。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就传统铁路客车制造的产能分布来看,南车和北车的份额差不多“四六”开。

  货车招标南北车恐被拖入价格战

  不同于“南北双雄”(中国南车、北车)垄断下的客车招标,有国有、军工、民营等背景的企业参与的货车招标自然竞争激烈。

  中铁投公告信息显示,本次招标采购的28900辆货车包括10200辆C70E型通用敞车、10200辆P70型通用棚车、7200辆X70型集装箱专用平车和1000辆SQ6型凹底双层运输汽车专用车,以及300辆KZ70型石砟漏斗车,均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2012年底,原铁道部拆分前最后一次货车招标(10000辆C70E型通用敞车),民营企业济南东方新兴车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济南东方)以每辆货车差价近2万元的优势,一举拿下2800辆、价值10.4亿元的最大订单。

  而其余十几家全部兼备 “老牌”、“大型”、甚至“军工”背景的国有中标企业,分别只中标其中的200~1000辆不等。如此悬殊的份额反差,在我国货车装备制造史上还是第一次。

  造成上述局面的直接原因在于,原铁道部试水市场化招标改革,首次采用了“最低投标价法”,并相应取消了以往能够反映企业技术研发能力、质量保证能力、技术管理能力等方面的主要评价要素,由此还引发了巨大争议。

  虽然尚不清楚此次招标中,拆分后的中铁总是否会继续采用 “最低投标价法”,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获悉,济南东方虽然在上次招标中投标价格备受争议,并且违约未能按时交货,但丰厚的订单还是让其尝到甜头,又扩充了一定产能,对这次招标依然摩拳擦掌。

  业界也因此担忧,在既有难以停下的产能线下,为拿订单,南车北车或被逼与济南东方开打价格战,甚至可能发生恶性竞价的局面。

  “我们已经根据上一次(即去年底)招标情况做出投标策略上的调整,准备了不止一套方案,以备随时根据情况做出反应。”一位国有大型货车制造企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和民营相比,国有企业的管理、科研成本居高不下,但即便货车利润空间已被压缩到一定底线,鉴于上次失利和既有产能对订单的需求,在竞标价格上或许难免会吃亏。

  “在考虑引入充分市场化竞争机制的同时,我们还是希望招标不要纯粹以价格作为衡量。应充分考虑各企业的技术管理能力、产品运用质量等方面综合因素。毕竟铁路行业事关国计民生,产品运营安全尤为重要。”上述国有货车制造企业人士表示。

  动车招标或本月开启

  根据原铁道部年初计划,今年计划采购1000辆机车、290列动车组以及4万辆货车,招商证券据此估算采购金额约1070亿元,相比2012年900亿元(606辆机车、222标准列动车和4万辆货车)同比增长约18.9%。

  从本次招标规模来看,年内或还有大规模铁路招标在酝酿之中。

  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停滞两年多的动车组招标,在一再延迟下,或将最快于8月上旬重启。有消息人士透露,第一单可能定向采购北车40余列CRH380B型车,后续则将主要以200公里等级的、南车造CRH2型车为主。

  不同于普通客车领域南车北车的市场份额,在动车组比例上,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车相对份额较大,因为北车有唐山、长春两个制造基地,南车只有四方一个基地。南车北车也由此在普通客车与动车组上有细微的产能差别,从而侧重不同份额的车辆招标。

  “中铁总未来在南车北车之间会达成一种内部默契,即既定市场份额划分上。”记者从铁路资深人士处了解到,动车组招标不能光看各方获得的招标数额,更要重点关注每年度的交付数量。据悉,为平衡南北车之间的现有产能,中铁总将会把年度交付份额的比重大约控制在55%~45%。而在过去两年,由于北车在CRH5型高寒车的生产上占有极大优势,在年度交付上已经高于南车,这也直接影响各自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经过多年转型发展,南、北车已实现较为多元化格局,路外市场份额占比都已接近50%,即在生产客货车、动车组的同时,在城轨车辆等新产品研发和市场上,形成“出口、城轨、路内”三足鼎立的业务局面。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