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死人保险公司赔不赔?

2013年08月02日 08:20   来源:每日商报   

  杭州已经连续好几天气温在40℃左右,虽然这周开始人工增雨,昨天甚至因为强对流天气下起了鸽子蛋大小的冰雹,但只要雨一停,杭州立刻又切换到“高温模式”。

  国内多个地区,包括浙江已经出现中暑死亡的案例。

  杜太太前几天去参加了一个朋友母亲的追悼会,发现这段时间病故的老年人非常多,殡仪馆非常忙。

  这些都和连日来的高温有点关系。

  热死人,以前可能会在国际新闻中听到类似的消息,想不到今年夏天的极端高温,竟也让这种事的的确确地在我们身边发生了。

  有人出门办了事,满头大汗回到办公室。

  “杜太太,这马路烫得来,感觉脚都踩不下去,那热气一阵阵烘上来,真的热死人啊。我一边走一边想,万一我真的热死了。保险(放心保)公司会赔我钱吗? ”同事大概热昏头了,说出来的傻话让大家哄笑不已。

  不过,他虽然说了傻话,但得到的答案却不傻。杜太太很认真地帮他咨询了保险公司的业务员,结论如下:“寿险有得赔,意外险没得赔”。

  寿险,其实一般说的都是“死亡保险”,是指以被保险人的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寿保险,这类保险一般不管你是寿终正寝、病死的还是意外,只要不是除外责任的死亡,都会给予赔偿。

  而意外险则不同,意外险全称是“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虽然其中也承担死亡责任,但却必须是因客观事故造成死亡,事故原因又是意外的、偶然的、不可预见的,疾病死亡,不属于意外险的保障范围。

  热死的,确切地说是中暑死亡,在医学上有一个专用词汇—“热射病”,热射病也是病,自然不在意外险的保障范围内。

  “啊,热死不赔的啊,那我的意外险不是白买了。”同事听了杜太太的转述,觉得自己亏了。

  其实,意外险和寿险各有功用,属于人身保险中不可或缺的两大臂膀。

  意外险虽然热死人不赔,但却有两大优点:第一,意外残疾有保障。在保险问题上,有时候死亡并不是最可怕的,毕竟在经济上故去者虽然不能再带来收入但也无需开支。与之相比,残疾而失去工作能力其实更可怕,不但无法带来收入,还有源源不断的花销。这时候,意外保险根据残疾程度提供不同比例的赔偿,可以化解风险,这是死亡保险所不能提供的保障。第二,相对便宜。随着年龄上升,死亡几率增大这是必然的。所以死亡保险的保费也是逐年递增,与之相比,意外风险不随年龄变动,对于中年人士,意外险在应对意外死亡风险上,性价比更好。

  洪叶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