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邦国际:沿着美国运通路径成长

2013年07月31日 08:03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创业板在一片争议声中走出翻番行情,如此犀利的走势使众多股民感叹。然而创业板的355家公司素质良莠不齐,李逵还是李鬼的问题使股民朋友备感头疼,对此本报近期特别推出掘金创业板专题,为您解析部分热点公司经营状况及发展前景。

  作为A股市场上第一只上市的商业服务类股票,公司7月份以来迎来了瑞银、广发、国信等多家机构的密集调研,同时其股价也一路飙升。

  行业:

  在线差旅平均增长20%

  业内人士指出,公司提出“以B2B业务为基础,TMC业务为核心,OTA作为TMC与B2B业务的辅助,长期培育。”的发展路线十分合理,公司股价的上涨更多是投资者对其发展模式的肯定。据腾邦国际公布的201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3614-4518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0%-50%。

  据了解,由于目前国内机票代售业务门槛相对较低,导致机票代售公司相对分散,集中度不高。2012年腾邦国际机票代理份额市场占比排名第三,在深圳地区其机票代售份额高达25—30%,携程亦只能屈居亚军。但腾邦国际并未满足于此,适时提出了将TMC业务(综合商旅服务)作为发展核心的经营策略。

  据中国产业网数据显示,携程2012年TMC业务净收入为1.6亿元,对应的交易额为40亿左右,按市场份额为2%估算,推断2012年中国TMC行业交易规模达2000亿,未来五年里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行业的快速增长为了腾邦国际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同携程不同,据腾邦国际证券部杨女士介绍,TMC业务只占携程业务的很小一部分,而公司则准备专注于TMC业务,针对各企业客户,为其提供专业化的差旅定制服务,目前国内的TMC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后期TMC业务发展起来后,将为公司带来不菲的收益。

  公司:

  力争做国内TMC老大

  公司2012年报主营业务构成显示,机票代售业务实现利润1.64亿元。据了解,腾邦国际属区域性一级代理商,与众多小型票务公司合作销售,即B2B模式。B2B业务通过自建和加盟的形式,使公司快速扩大市场份额,目前该公司通过下属分销商销售的机票份额已占60%以上。

  公司证券部杨女士表示,目前公司市场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市场份额一度高达40%,上升空间有限的同时,走出去便成了提升业绩的必然途径。由于公司采用了B2B模式,所以扩张速度很大程度影响了其利润的增速情况,在此方面,公司所采取“大型代理人+小额贷牌照”的经营模式便成了独门武功。

  据了解,机票代售行业为资金推动型,下游代理商需要垫付大量现金,而目前企业客户不断增多,这部分客户多采用月结方式,这使中小票代常常面临着资金不足的尴尬局面。早在今年4月,滕邦国际旗下深圳市前海融易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便正式运营,通过该公司可为中小票代进行融资,这样一方面增加了公司融资收益,另一方面对其业务扩展也产生了积极作用。

  B2B业务迅速拓展的同时,保证了公司近年的盈利能力。腾邦国际仍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自2012年起公司便决定将业务重心转移到TMC业务上,旨在为企业客户提供整体差旅服务,最大优化企业客户出行成本。TMC业务涵盖了机票预订、后续包销以及数据分析反馈等多环节,相当于为企业提供了差旅的外包服务。

  公司董事长钟百胜此前曾表示,目前公司TMC客户约为1500家,其年消费在几十万到几千万不等,目前国内TMC行业仍处于普及阶段,使用率不足10%,而在美国等成熟市场TMC使用率达40%以上,这是一片暂未被开发的蓝海,腾邦国际此时大举进军TMC业务,提升了未来几年的业绩想象空间。

  杨女士向记者表示,若论短期效益,发展B2B业务对公司业绩提升更快,但从长远考虑,TMC业务才是公司未来重点的发展方向,公司希望趁国内TMC业务刚起步,逐渐树立公司行业内部口碑,以此来谋求公司的长久发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