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谭浩俊:中国500强企业如何实至名归

2013年07月17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无论是亏损还是盈利,都是很正常的现象。尤其是亏损,原因也是很多的。但是,作为进入中国500强榜单的企业,也出现亏损,而且有的企业亏损额还十分巨大,就觉得很难与“强”挂起钩来了。

  所谓“强”,不仅要强在规模和数量上,更要强在质量与效益上,强在与其他企业竞争时有足够的竞争力和优势。不然,怎么配得上这个“强”字呢?

  从刚刚发布的中国500强上榜公司来看,竟然有47家利润亏损,有17家企业的亏损额在10亿元以上,亏损最多的中国远洋接近100亿元,达到了95.59亿元,排在第二、第三位的中国铝业、中冶科工也分别达到82.34亿元和69.52亿元。

  就亏损原因而言,固然与整个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密切相关。但有的企业亏损,并不完全是宏观经济环境造成的,而与企业决策、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等相关。假如企业在决策时,能够充分考虑行业产能已经过剩的实际,不再盲目投资,而是依据市场需求变化情况,及时调转方向,向高端市场发展,将一般性产能压下来。那么,就有可能避免亏损现象的发生,至少,可以减少亏损。

  问题在于,陷入亏损的这些企业,绝大多数都没有在进行决策时,充分考虑过市场的需求变化,没有考虑过可持续发展,也没有从长远利益出发,而一味地考虑眼前利益、短期利益。特别是钢铁企业,在铁矿石价格已经出现疯涨时,仍在不断地扩大产能,增加无效投入。虽在短期内也产生过一点利润。但这是以巨额亏损为代价的,是人为地将巨大的风险用微小的短期利益掩盖了起来。

  也许,我们不能因为这些企业出现亏损,就认为他们不能再进入中国500强企业排行榜。按照目前500强企业排行榜的评选标准,只要资产规模足够大,营业额足够多,也就可以成为500强的一员。但是,作为企业来说,成为这样的500强,其意义何在呢?

  500强排行榜,不仅是对企业的一种肯定,更是对企业的一种鞭策,通过这样的排行,让企业更多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从而更好地进行赶超,更好地将企业的优势发挥出来,更好地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可是,从这几年500强企业的排行情况来看,真正能够将这种理念贯穿到企业经营决策中的并不多。更多情况下,是将进入500强作为一种炫耀的资本、一种自我的满足。不然,这些出现严重亏损的企业,也不会明知行业已经产能过剩,明知盲目投资会给企业带来巨大风险,明知企业在管理和创新方面存在很大差距,也不去认真思考,也不想办法去加以解决。而是继续陶醉于规模、数量带来的快感,满足于能够进入500强就算“光荣”。

  亏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亏损、面对危机、面对已经失去的竞争力,仍然麻木不仁。企业经营者要清楚地知道为什么会出现亏损,为什么盈利的基础那么脆弱,在盈利时能否看到亏损的危险。一个没有危机感的企业,又怎么可能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力呢?又怎么能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呢?

  面对今年500强中亏损企业数量和金额都大幅增加的问题,我们有必要想一想,为什么企业规模越做越大,营业额也越做越多,亏损企业数量和金额也越来越多?难道真的只是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变化一个方面的原因吗?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谭浩俊:中国500强企业如何实至名归

2013-07-17 07:2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