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500强企业行业类别集中折射产能过剩隐忧

2013年07月17日 07:31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财富中国500强的企业标准提高了,但在我看来,和之前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中的跨国企业巨头相比,榜上相当一部分中国企业实力并不强,只能算是入选了‘500大’。”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说。

  本次入选财富中国500强企业的行业结构,主要是钢铁、汽车、能源资源、化工、房地产、金融等行业,其中很多企业还大多处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国际化经营能力也比较弱。品牌影响力在行业中的话语权近几年已有所提高,但还远远不够。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认为,从上榜企业构成来看,最能赚钱的行业还是金融业,而不是实体经济。而能够代表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互联网企业虽然成为一股新生力量,却只有百度、腾讯、网易三家上榜。上榜企业的行业类别太过集中,背后折射的正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的隐忧。

  “去年我国生产了7亿多吨钢材,可实际需求只有6亿多吨,因为部分行业里的厂家多、产能多,给国民经济健康运行带来了很大压力。”王志乐说,所以通过调整结构压缩过剩产能,其实也是让市场恢复平衡的一剂良方。从企业的角度来说,需要积极应对我国经济中速发展的现状,并在这一过程中,着力调整企业内部结构,尽快完成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