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尚普咨询:铅酸蓄电池和再生铅产业将得到规范

2013年07月12日 14: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我国铅污染日益严重,铅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并由此引发一些社会事件,对社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一些技术落后、污染治理水平低、规模较小的企业管理粗放,造成影响巨大的铅污染,严重影响人们健康。近日,环境保护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召开座谈会,会议决定我国将规范提升铅酸电池和再生铅产业。据悉,国家将会采取一系列相关措施,规范提升铅酸蓄电池及再生铅产业,以达到化解环境污染的目的。

  尚普咨询化工行业分析师认为:当前我国铅酸蓄电池及再生铅产业发展混乱,污染严重,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环保部和工信部联合决定实施规范该产业。政府将严格准入管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严格实施行业准入制度,加大研发力度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加大优胜劣汰力度;强化环境监督管理,规范企业生产对环境的影响,持续开展对铅酸蓄电池及再生铅产业的环保专项调查;规范回收利用,做好生产责任考究制度,尽快制定并出台行业管理条例或办法;大力引导和鼓励合法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对其政策及资金扶持力度,落实铅酸及再生铅税收优惠政策。

  我国铅污染事件频繁发生,主要原因是电池生产环节铅污染物质超标问题突出,回收问题没有处理好,导致铅污染十分严重,铅再生循环利用不够规范引发二次污染,铅污染问题形势异常严峻,行业秩序异常混乱,基于此,国家召开会议试图解决铅污染的问题。从西方发达国家的实践历程看,通过严格管理、有序回收、规范生产,铅酸蓄电池及再生铅的污染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铅酸蓄电池生产和出口国,整个行业生产企业数量众多,但大都生产不规范,管理也不够严格。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铅酸蓄电池市场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随着电动自行车、汽车及光伏蓄电池的快速增长,铅酸蓄电池的需求量也必将保持很大幅度的增长,而随着铅酸蓄电池需求量的不断增长,再生铅行业也必将保持相应快的增长速度。要从根本上避免“血铅”事件的发生,必须切实规范提升铅酸蓄电池和再生铅产业,营造规范有序的回收网络,促使铅资源循环利用体系的形成。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