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股暴动 沪综指逼近2100点

2013年07月12日 07:16   来源:北京晨报   

  继周三“煤飞色舞”拉升股指收出中阳线之后,以银行、券商、保险等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昨日集体暴动,推动上证综指大涨3.23%,最终报收2072.99点,重新逼近2100点关口。金融股的集体躁动,最终引发了大盘权重蓝筹股的集体上涨,催生了市场信心,导致成交量也大幅放出。昨日沪市成交额放大至1310亿元,深市成交额则达到1241亿元。

  在昨日的市场热点中,表现最出色的无疑是券商股,整个板块涨幅高达8.43%;其次是银行板块,涨幅达6.44%;保险板块涨幅也达到6.28%。金融板块的集体走强,一方面属于互联网金融概念的延伸,另一方面则是为IPO的重启进行保驾护航。特别是券商股的强势拉升,直接受益于市场对IPO重启的强烈预期。一旦IPO重启,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券商板块。市场一度传言,IPO开闸后将批量发行。该传言一旦成真,券商将在最短时间内投行业务量迅速提升,从而获得巨大收益,轻松改善券商的经营业绩。另外,IPO的重启,也将使券商的直投及自营业务重新焕发光彩。因此,券商板块在昨日的集体走强,不仅直接推动了大盘的上涨,还大大提升了市场的做多信心。

  从最近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当前市场热点正在进行一次关键的“风格转换”,即由前期的弱周期性品种开始向强周期性品种转变。笔者认为,这种转换的内因,除了市场自身的板块轮动以及蓝筹股具有技术性超跌反弹需求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管理层释放出的“政策微调”信号。众所周知,A股市场在6月份的大幅杀跌,主要是受到“钱荒”的影响。股市要想在短期内止跌企稳,必须得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股市下跌的源头在“钱荒”上,自然就应该从“钱荒”上解决。近日管理层发出“预调、微调”信号,实际上就是表明了“如何解决钱荒问题”的态度。7月份以来,央行公开市场两次零操作,财政部向市场输血,央行重新做起“奶妈”补充银行流动性,使得短期的“钱荒”问题得到缓和,从而为最近两天的A股大涨制造出了机会。

  不过,虽然短期大盘走势相对强势,但“风格转换”能否延续,大盘蓝筹股能飙升多高,后市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毕竟,经济下行的总趋势还没有发生改变,“钱荒”的问题目前只是缓和,而非真正得到解决。因此,面对2100点上方的巨大压力,投资者不宜盲目乐观,在操作上还应保持轻仓为宜。金证顾问首席分析师 陈自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