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卡收单新规出台 银联垄断地位或将被打破

2013年07月11日 1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1日讯 央行昨晚发布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不仅取消了关于信用卡刷卡的壁垒,同时也将线上支付一并纳入了监管。个体工商户、网络特约商户也将可以受理信用卡,预计全国将有4000万个体工商户因此受益。

  个体商户也可刷信用卡

  所谓银行卡收单业务,是指银行和非金融支付机构等收单机构通过受理终端为特约商户提供的受理银行卡并完成相关资金结算的服务。例如,百姓生活中常见的刷卡消费、网络购票等都涉及银行卡收单业务。

  此前征求意见稿曾规定“对使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的特约商户,收单机构不得开通信用卡受理功能”。有专家表示,这意味着中国超过4000万的个体工商户将与信用卡绝缘,不过央行最终发布的管理办法终稿删除了相关条款。

  银联垄断地位或将被打破

  《办法》将第三方支付机构也纳入管理范围内,而此前的监管范围只包括商业银行等传统主流收单机构。据北京晚报报道,第三方支付机构相关人士称,此前银行卡收单业务的开展都是在线下,现在线上网络的业务比重越来越大,本次出台的管理办法将线下线上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统一纳入了监管,包括支付宝、财付通等网上支付都成为监管对象。

  银行卡收单业务的利润主要来源于结算手续费。根据行业不同,费率分别为0.5%-4%不等。手续费分成一般遵循7:2:1的比例,分别归发卡行、收单行和银联所有。而第三方支付机构大多采取的是与银行合作的方式和商户签约,本质上是承接收单市场的外包业务,如果不通过银联渠道,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就能获得更多的利润。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