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酒鬼酒中期业绩下降近9成白酒公司迎惨淡半年报

2013年07月10日 07:55   来源:金融投资报   

  7月9日,酒鬼酒(000799)发布了白酒行业的第一份半年报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00万元-3300万元, 比上年同期下滑87%-89%;预计基本每股收益0.0862-0.1016元/股。当天酒鬼酒股价下跌,最后报收16.02元/股,跌幅为0.93%。

  与其同时,白酒板块亦几乎全线下跌,其中,贵州茅台下跌1.59%,五粮液下跌0.41%,水井坊下跌 1.55%,山西汾酒下跌1.56%等。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华西证券分析师蒋竞松表示,受“塑化剂风波”及“三公消费”限制、经济形势不好等影响,上半年白酒企业业绩下滑是大概率事件,酒鬼酒只是拉开了一个序幕。

  酒企业绩出现下滑

  事实上,早在今年一季度,不少酒企的业绩就已开始明显下滑,酒鬼酒更是其中下滑最为厉害的。

  今年一季度,酒鬼酒共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同比减少62.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0.91万元,同比减少91.51%。而去年同期酒鬼酒的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182.74%和466.93%。

  酒鬼酒预计1-6月盈利为2800万元-33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26121.45万元。对于业绩下降,公司表示是受市场因素影响,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公司1-6月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下降,导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同时随着业绩预告发布的,还有公司副总经理曾盛全的辞职公告。

  除酒鬼酒外,沱牌舍得、水井坊、泸州老窖等酒企一季度业绩也出现了明显下滑。沱牌舍得1-3月净利润为5753.49万元,同比下滑48.48%;水井坊的净利润为11405.44万元,同比下滑36.79%;泸州老窖的净利润为11.43亿元,同比下滑11.64%。

  白酒股股价难振

  蒋竞松认为,酒企业绩的下滑已成市场共识。从去年年底开始,在“塑化剂”风波、“三公消费”限制的情况下,白酒行业就已告别了黄金期。“再加上今年经济形势不好,民间消费和商务消费对白酒的消费减少,上半年酒企的业绩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蒋竞松说。

  另外,公司计提一些后期费用做低业绩也有可能是此次酒企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在目前白酒股价难以有起色的情况下,不排除会有一些白酒企业提前预提一些呆坏账,后期再进行冲抵,形成盈利。”蒋竞松表示,这是一些上市公司常用的调节业绩手法。

  从近期白酒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来看,市场也已经所有反应。“五粮液这几天走势较弱,说明市场对于其业绩的不看好。贵州茅台股价表现和基本面可能会比五粮液要好一些,但是在行业低迷时,也难以脱离行业影响。”蒋竞松说,“酒企业绩下滑是大概率事件,只是下滑的程度有差异而已。”

  而且从目前政府的态度以及经济数据来看,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在目前的情况下,不好的半年报会给白酒股造成较大冲击,影响市场信心,短期内白酒股的股价都将会在低位徘徊。”蒋竞松最后道。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