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余款银保产品5个月为银行创收19.4亿元

2013年07月04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去年11月,农银人寿股权变更后,以几大国有银行控股的保险公司为代表的银行系险企独成一派。在银保业务举步维艰的情况下,代理保险业务对银行体系的吸引力还有多大?

  今年三四月份保险公司重新燃起的银保冲动为自身带来高保费的同时,很可能也给银行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代理保险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5个月比肩工行去年全年

  《证券日报》此前对银保市场中热销的分红险高现金价值及万能险高结算利率的情况进行过报道,而高现金价值分红险、高结算利率万能险产品究竟有多热销?

  《证券日报》辗转获得的关于十大寿险公司及主要银行系险企的银保业务数据显示,新华保险、人保寿险、生命人寿、国华人寿、天安人寿、华夏人寿6家保险公司的6款热销银保万能险产品今年1-5月保费规模达到515.7亿元,而7款来自不同保险公司的银保分红产品同期的保费规模为345.86亿元。

  照此计算,上述13款产品在今年前5个月累计销售保费规模达到861.56亿元(部分产品上市时间不足5个月),已经超过中国工商银行2012年全年“代理个人保险销售”金额860亿元,而工行去年的此项代理业务位居银行同业首位。

  根据《证券日报》获得的上述产品的险企与银行签约手续费率信息,6款万能险产品将给代理银行带来超过10亿元的代理手续费收入,按总对总签约手续费率区间上限计算的收入达11.43亿元。而对于保费规模达到345.86亿元的7款分红产品,保险公司需要支付给代理银行约7.76亿-7.97亿元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这意味着,代理上述13款热销银行保险产品的银行,在今年1-5月共计获得代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最高可达19.4亿元,这一数据接近浦发银行2012年全年的总体代理业务手续费(23.13亿元)。

  总对总手续费率低至1%

  保险同业提供给《证券日报》的独家数据显示,保险公司力推的分红险、万能险等银保产品签约手续费率多在2%上下,最低为1%,最高3%。

  从热销分红险产品的签约手续费率来看,银行系险企整体较高。多数银行系险企的总对总签约费率接近3%,具体来看,中邮人寿、工银安盛、农银人寿的签约费率从1.8%-2.8%不等;而太保寿险、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在内的几大寿险公司手续费率均在2%以下。

  这几乎与银行系险企给外界的印象恰好相反,事实上,它们依靠的银行渠道优势并没有为其带来手续费率的优惠。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奇怪,某银行系险企人士对本报记者称,这与大型寿险公司的规模优势以及银行系险企更能承受高成本不无关系。

  而从万能险产品看,相较于2012年上市的激进产品总对总签约手续费率多在2%-3%的情况,险企今年一季度末前后推出的更为激进产品的费率多在2%以下。“好卖的产品费率自然会低一些。”上述人士表示,保险产品更能迎合市场需求,保险公司在签约时掌握更多话语权。

  根据上述13款银保产品的861.56亿元保费规模以及19.4亿元手续费计算,银保手续费率为2.25%,相较此前,这个平均费率水平是升是降?

  手续费率一直是各保险公司“不能说的秘密”,鲜有相关公开信息或报道。不过《证券日报》曾于2011年报道,根据光大银行当年的中报计算的该行银保业务签约平均手续费率为5.65%(详见本报2011年8月11日C2版《光大银行代理保险收入占比下降 子公司光大永明转身一年未见起色》)。照此看,各大险企与银行的签约手续费率两年间下滑了3.4个百分点。

  不过,保险业内传闻某寿险公司6月份上市的一款万能险产品总对总签约手续费率高达8%上下,这是否能搅动银保手续费率局面?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者按:2013年过半,在各大寿险公司热热闹闹的银保冲动之后,加之银行理财服务综合化的大势所趋,险企给合作银行创造的中间业务收入如何?银行系险企在对应银行中的地位是升是降?《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试图从“手续费”这个敏感的数字着手求解。(证券日报 刘敬元)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