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江苏银行是资本金告急还是IPO热情消退?

2013年06月25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刚刚于数月前将上市议案有效期延长的江苏银行,日前又开始实施新一轮的增资扩股计划。处于IPO“初审中”的江苏银行选择在此时推出增资扩股方案,是资本重压始然还是对IPO已热情不再?《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向江苏银行方面了解关于该行增资扩股方面的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时,江苏方面并没有给予明确答复。

  业内人士表示,已在证监会排队名单之中的公司选择此时增资扩股,确实是比较少见的。“因为随后还要向证监会提交更新后的股本变动情况等相关资料,比较繁琐。究其原因,可能是江苏银行资本压力比较大,而短期内无法通过IPO获得‘补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江苏银行此轮增资扩股计划,在上市公司中也是反响不一,宁沪高速等上市公司积极参与,而原江苏银行前十大股东之一的华西股份则表示放弃,双方区别对待的焦点则是江苏银行每股5元的增资扩股价格是否合理。

  启动13亿股增资扩股计划

  将获65亿元“输血”

  随着部分上市公司陆续发布认购股份的公告,新任董事长上任后的江苏银行首次增资扩股方案也浮出水面。悦达投资、模塑科技、宁沪高速等江苏银行上市公司股东均表示将认购江苏银行增资股份。这三家上市公司中,此前并不持有江苏银行股份的宁沪高速出手最为“大方”,认购股份数量最多,高达2亿股。若顺利参股江苏银行,宁沪高速持有江苏银行股份比例将高达1.92%。此外,模塑科技、悦达投资等两家公司的认购数量则分别为2000万股及3500万股。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在公告中,均认为参股江苏银行是看重该行未来发展及稳定的投资回报。

  截至2012年年末,江苏银行前三大股东均为江苏省内企业,分别是江苏国际信托、华泰证券、凤凰传媒,持股比例依次为10.00%、7.03%、6.05%。

  据记者了解,此次江苏银行新一轮增资扩股方案将采取非公开定向发行方式,增发数量为13亿股,增资价格为每股5元,此次拟再融资规模将达到65亿元,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此次最终发行股份总数以实际发行情况为准。自从2009年与2010年两次进行增资扩股,分别定向增发5.5亿股及7亿股后,江苏银行已多年未有增发方案推出。此后一直靠发行次级债进行资本补充,而这也是该行三年后首次实施增资扩股。

  “初审中”玩增发

  或因资本压力太大

  虽然增资扩股在地方银行身上屡见不鲜,但去年初就已进入证监会排队名单、身处“初审”状态中的江苏银行,此时推出新的增资扩股计划,还是让人比较意外。

  “增资扩股多是尚处筹备上市阶段的地方银行调整股权结构的常用的手段,但目前江苏银行已进入排队名单之中,此时再选择增资扩股,肯定还要向证监会提交股东变动情况等相关资料,这是比较繁琐的。之所以这么做,可能与上市情况不明以及自身资本压力大等多重因素有关”,某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这一点从江苏银行自已的年报中也能寻到一丝线索。“新资本管理办法的颁布以及城商行上市的不确定性,给公司资本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压力”,谈及经营中面临的困难,江苏银行在其年报中这样表述到。

  从江苏银行2012年年报中不难看出,资本充足率下滑所带来的压力正日渐显现。截至2012年年末,江苏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16%,较2011年下滑0.66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45%,较2011年下滑0.28个百分点。显然,急需补充核心资本的江苏银行,在连续多年发行次级债后,今年也开始重新走上了增资扩股之路。“今年起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让所有银行都不得不面临更大的资本压力,江苏银行也不例外,这就让处于上市‘非常时期’的江苏银行也不得不再次打出增资扩股牌”,有分析人士指出。

  增发价对应1.33倍PB

  股东对估值产生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宁沪高速等多家参与增资认购的上市公司均对江苏银行未来发展及增资扩股价格表示了认可,但还是出现了江苏银行原有上市公司股东放弃认购的情况。显然,各家上市公司对于江苏银行的此轮最新增资扩股计划产生了分歧。

  截止到2012年年末,江苏银行每股净资产为3.75元,对应该行每股5元的增资扩股价格,此次发行的PB(市净率)为1.33倍。认购数量最多的宁沪高速对外宣称,这一数值相比于净资产收益率较高的已上市银行处于低位,因此增资价格较为合理。然而其它江苏银行的上市公司股东却有不同意见。截至2012年年末持有江苏银行2.49亿股股份,位列该行前十大股东之列的华西股份就直指江苏银行增发价过高。

  华西股份日前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上就表示:“公司目前流动资金充裕,考虑到江苏银行此次增发的价格与同类公司相比较不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故公司决定不参与此次增发。”而华西股份的上述表态,正是针对投资者向公司了解未参与江苏银行增发的原因时作出的。由此不难看出,对于相同的增发价格,两家公司给出了截然不同的判断。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目前A股16家上市银行中市净率最高的民生银行为1.48倍,其他上市银行的市净率均在1.2倍以下。所有上市银行的平均市净率为1倍,逼近“破净”红线。

  除了华西股份明确表示放弃认购江苏银行增资股份外,记者还发现,同为江苏银行上市公司股东的苏宁云商截至昨日也尚未发布认购公告。苏宁云商目前持有江苏银行1.5亿股股份,也位列江苏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

  根据证监会与交易所的有关规定,这些新认购江苏银行股份的股东,要想在短期内指望收获江苏银行上市后所带来溢价并不现实。

  证监会此前曾表示,申请在中小板或主板上市的公司在其IPO申请被受理前一年内的新增股份,从工商变更登记之日起锁定36个月。此外,虽然上交所(江苏银行拟上市地)在其发布的《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中,将新增持股人转让期限有所下调,规定“发行人在刊登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之前十二个月内进行增资扩股的,新增股份持有人承诺不予转让的期限,由原36个月缩短到12个月,但这也需要等待一年时间。

  虽然已处“初审”阶段,但摆在江苏银行面前的上市之路显然并非坦途。业内人士表示,企业投资地方银行除了看重每年固定的分红外,更重要的是未来IPO的愿景。就江苏银行来说,各家股东公司之所以在是否参与增发问题上出现分歧,除了增发价格因素之外,江苏银行目前上市面临的困境可能也是其中的另一原因。有坊间传闻称,长期等待上市的江苏银行,似乎对于尽快实现IPO所保有的信心已然不大。

  上市遥遥无期

  延长上市有效期一年

  应该说,江苏银行此前上市进展还是比较快的。早在去年初首批公布的14家排队上市地方银行的名单中,江苏银行就榜上有名。然而,如今一年多的时间已过,A股市场却仍难见新晋银行的身影。非但如此,更是出现了大连银行申请“终止审查”的突发状况,地方银行上市再次遇到“倒春寒”。

  作为一家刚刚成立6年的地方银行,江苏银行上市雄心早在该行成立之初即已显露。资料显示,2007年1月,由江苏省政府主导,合并了无锡、苏州、南通、常州、淮安、徐州、扬州、盐城、镇江、连云港等10家城市商业银行而来的江苏银行正式挂牌。在其成立的2007年,银行上市环境较为宽松,当年也正是北京银行等三家城商行成功登陆A股之时。这也就使得刚刚成立的江苏银行, 早在其成立之初就宣布了3年上市的计划。而同属江苏本地城商行的南京银行,于2007年成功上市,让当时资产规模远超于前者的江苏银行更多了一份信心与决心。

  然而,去年以来A股市场环境不佳,导致地方银行的上市闸门迟迟不能开启,无奈之下,煎熬中的地方银行只得将上市时间延后,江苏银行也不例外。在今年3月份江苏银行召开的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各项议案中,最为重要的则是该行《延长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决议有效期的议案》。

  记者从证监会网站最新披露信息看到,由中银国际保荐的江苏银行,目前仍处在上市排队的“初审中”,与去年年初相比未有任何变化。(证券日报 吕东)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