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下跌动能不减 继续寻机出局

2013年06月24日 07:2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A股上周五早盘一度跳水,但其后收回了不少失地,收盘时沪综指跌0.52%报2073.09点,深综指跌0.31%报939.17点。盘面看,以新华保险为首的金融类股小有表现,暂时撑住了人气。

    近期汇金公司频频护盘,投资者自然可理解成其中有政策意图。政策护盘完全可以理解,毕竟投到股市中的“综合效益”是正值,这与搞投资刺激不同,后者边际效益已极低。从这个意义上讲,钱是不缺的,缺的或只是挣钱的机会。

    除护盘因素外,超短期资金利率有所回落也对股市构成些支撑。虽然稍长期限的资金利率还在上升,但形势不再一边倒,这多少对市场会有安抚作用。

    结合我国具体国情,管理层不会也不敢采取“休克”疗法,所以笔者猜测其意图多半是对信贷泡沫缓缓地放气。在具体实施时,就是力争既能保持逐渐去杠杆的状态,又能尽量平滑负面冲击。

    所以当未来资金形势恶化过度时,央行松动资金是完全有可能的,只不过这种松动会很有分寸,绝不会完全补足流动性,否则气球始终无法消肿。

    这种“缓缓放气”策略对应的资金面自然就是“平衡中偏紧”,而股市在这种形势下很难运作,很可能呈现“慢跌但总也跌不透”的格局,所以投资者在抄底时最好多想想前因后果,不能太过冒失。

    本轮杀跌初期,由于碰巧看到了下跌的实质,笔者曾说过股指将退守2000点,且2000点虽然支撑略大些,但终究也难守住。从最新形势看,笔者上述观点非但无需修正,而且看跌预期更要加强。之所以更悲观,主要是因为两个最新因素:一是笔者原先的判断中并不包含“央行的淡定”;二是笔者原本认为全球资金流将发生逆转,但没想到美联储这么早就对此作出明确提示。

    众所周知,央行在最近的流动性异常紧张格局中显得很淡定,这可能出乎所有人预料。很显然,这样的态度对股市同样不利。至于美联储的态度,也是稍稍令人意外,因美联储在以往做重大决策前,通常会有个缓缓释放意图的过程。

    既然不利于股市的因素较原先预料的更强,那就理应重新评估股市。也就是说,投资者无论原本预期是乐观还是悲观,都得往下调整一些,如此才能更加贴近现实形势。

    资金面的紧张对股市压力超过一般想象,A股从设立至今,真正缺钱的次数相当罕见,1994年算一次,这次算第二次。1997年上半年似乎也出现过一次,但那次只是人为地驱赶银行资金,有点类似于“限购”,所以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缺钱。

    不过考虑到如今市场容量已大得多,也相对成熟些,且如今股指位置相对较低,所以这次杀跌悲惨程度可能没有1994年那样可怕。

    操作方面,未来投资者仍应抓紧机会减仓,如果管理层有稍微松动货币的迹象,就逢高减仓,否则就压低减仓,总之应以减仓为主。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