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航空动力启动行业重组 军工板块资产证券化加速

2013年06月19日 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7日,船舶股在受到中国研制核航母相关项目已经立项的消息刺激下,船舶股集体飘红,其中,中国船舶和舜天船舶两股涨停,这种涨势一直持续到18日A股收盘。

    继船舶股因核航母概念而大涨后,18日,航空航天板块又再度因为航空动力抛出95.88亿元收购航空发动机业务资产重组方案而领涨A股大盘。

    对于近日连续出现军工股领涨A股大盘。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军工股历来备受资本市场的关注,一有风吹草动,相应的股价便出现大幅波动。”

    豪赌百亿元资产重组

    继中国重工6月17日发布公司有重大事项涉及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的公告后,船舶股便因航母概念在公告发布当天股价集体飘红。

    更有分析认为,中国重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极有可能注入为海军航母编队提供建造以及后续配套服务的资产。

    此后,第二天,航空动力便于6月1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95.88亿元资产,并同时募集不超过31.96亿元配套资金,两项金额合计约127.85亿元。

    公告显示,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等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航空发动机业务资产,拟购买资产的预估值约为95.88亿元。同时,航空动力还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预估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31.96亿元。发行价格为14元/股。

    按照14元/股的发行价格计算,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数量约为6.85亿股。根据拟购买资产的预估值测算,本次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将不超过31.96亿元。根据募集配套资金的金额上限及上述发行底价初步测算,本次配套募集资金发行的股份数量预计不超过2.28亿股。据悉,募集的配套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称,本次重组的标的资产为7家标的公司的股权及西航集团拟注入资产。可以说,航空动力此次重组是国内航空发动机行业最大规模的整合,整合完成后航空动力将一举成为中航工业旗下的发动机生产及维修平台。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资产注入规模比上一次的计划方案要大得多。据了解,2011年10月,中航工业曾计划收购三家航空发动机企业,但由于未得到所需的国家安全部门批准,该计划在最后阶段被取消。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交易的规模要大得多,涉及中航工业旗下八家航空发动机企业,其中包括沈阳黎明公司(中航工业最大的战斗机发动机制造商)。这些资产在进入上市公司后可能会从定价改革中受益。

    此外,上述分析人士还表示,公司2012年合并后的报表显示盈利将会得到提升。如果计入标的资产和发行新股后,有分析显示,公司2012年每股盈利会增厚28%。其归因于标的资产强劲的盈利增长(2012年同比增长69%,而航空动力同比增幅为13%)。而考虑到以往中航工业在注入增厚盈利资产方面的记录,分析认为该交易会对中航工业旗下其他上市的资产整合企业起到积极作用。

    “此次资产注入本质上是为了完善航空动力的产业链,对其构成重大利好。”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向记者谈到:“资产注入之后,航空动力的业务范围将从以往的航空发动机研制扩展到后期修理,其整体的运营效率有望获得提升;并且其产品将涵盖大中小型、传统以及新型发动机,有利于提升航空动力的整体竞争力。”

    军工股受青睐

    不论是船舶股的大涨还是航空动力股的领涨,对于军工股连续领涨A股大盘,有分析认为,刺激军工股大涨的背后是军工板块资产证券化的加速态势。

    高博轩认为,由于政策限制,涉及军工概念的上市公司并没有实际意义上的军工资产。不过接连出现的中国重工以及广船国际的资产重组,让市场似乎看到了希望。因此,从短期来看,军工股依旧有可能获得市场青睐,然而能否得到实质性利好还要看最终的重组结果。

    光大证券则发表研报分析,军工集团的资产重组、收购兼并和产业整合将是当前行业最大的投资机会。

    近年来我国已先后有多家军工板块的上市公司完成资产注入,如中航精机通过定向增发收购了庆安公司、陕航电气、郑飞公司等7家公司100%股权,成为中航工业旗下航空机电系统业务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中国重工此前也完成了两次资产注入,新华光曾通过定向增发获得了西光集团的光伏和光电防务资产。今年以来,哈飞股份重组获批,而两市筹划重大事项的军工公司,除了中国重工和航空动力,目前还有广船国际和中航电测。

    有分析人士认为,军工资产证券化是中国国防工业体制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未来可提升的空间很大。而10大军工集团中,中航工业、兵器工业集团、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都已明确表明了资产整合目标。(证券日报 矫月)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