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内忧外患利空频传 A股5年后再临“端午劫”

2013年06月13日 07:3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笛 赵阳戈

  就像IPO终将重启一样,美联储量化宽松刺激也终会有退出的那一天。当QE退出预期发酵时,市场愈发恐慌。

  本周二,亚洲新兴国家如泰国、菲律宾、印尼股市纷纷暴跌,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美联储QE刺激退出的预期下,热钱正“不惜一切代价”逃离新兴市场,回流美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已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A股向来不是一个独立市场,且就在端午之前和假期之中,5月经济数据、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飙升等利空叠加,目前A股已现七连跌,A股2008年端午节之后曾出现大跌,而今诸多利空又让A股5年后面临“端午劫”。

  海外观察:新兴市场暴跌或拖累A股/

  端午假期,海外市场颇不消停,让A股投资者无法淡定。

  有分析人士认为,A股向来有“跟跌不跟涨”的特性,随着海外新兴市场暴跌,A股非常容易在端午节后遭遇恐慌性抛盘。

  本周二,泰国股市暴跌4.97%,创2011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除了亚洲新兴市场,金砖四国中的巴西股市也在本周二暴跌3%。A股向来有所谓“跟跌不跟涨”的特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上证综指和道琼斯指数进行了对比,注意到在某些时候,上证综指走势往往能影响当晚美股走势;而若美股隔夜走势不佳,更会对A股开盘走势造成负面影响。

  如2011年8月8日,沪指暴跌3.79%。当晚道指跟随暴跌5.55%;8月10日,道指暴跌4.62%,次日沪指大幅低开1.5%,好在最终反弹,收涨1.27%。

  再如今年2月25日,道指下跌1.5%。次日沪指大幅低开,虽短暂上攻,收盘仍跌1.4%;6月5日,在沪指下跌0.07%的背景下,道指下跌1.43%。次日沪指低开并一路走低,跌幅1.27%。

  6月11日,海外市场普跌,虽然欧洲主要股指在12日出现反弹,但弱势特征明显。分析人士认为,从以前历史规律来看,在此背景下A股至少将出现低开,至于之后继续下跌还是反弹翻红,则有待自身消息面指引。

  分析了美股与A股的关联,再将目光转向国内。

  分析人士认为,放眼当前国内市场,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均指向不景气。热钱正在从新兴市场流出,A股很难独善其身。对于6月份的A股而言,市场将重回缺钱。同时,经济数据也不容乐观,6月9日,国家统计局和央行公布了5月宏观数据。5月CPI为2.1%,低于市场预期的2.4%;PPI为-2.9%,低于市场预期的-2.5%;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74亿元,较4月份回落1255亿元,较去年同期回落1258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数据低于预期,对市场短期影响显然偏负面,同时,政策走向更难预期,由于CPI一直维持低位,在无通胀压力和保增长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市场此前曾预估降息临近。如今随着市场普遍认为热钱回流,降息能否推出又将是一个问号。

  此外,对于经济下滑,管理层已明确表示不会有类似于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那样的手段出炉,因此转型之路或将漫长而艰辛。

  而从与A股市场直接相关的产业资本动态来看,也不容乐观。兴业证券统计显示,5月产业资本增持金额仅2.96亿元,减持金额却达到86.22亿元,净减持金额为83.26亿元,而4月净减持金额仅为25.6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前曾统计指出,产业资本净减持额若暴增,往往预示股市将见顶,目前情况与2012年5月十分相似。

  当时,产业资本的净减持额高达70.59亿元,从而导致股市下半年持续下跌,直到12月出现反弹。

  两融动态:7日沪市融资余额首现减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空头当道,融资客被困的背景下,7日,沪市融资余额已出现5月下旬以来首次环比减少。

  与此同时,一些牛股的融资偿还额也在持续增长。    据上交所数据显示,6月7日沪市融资余额为1481.09亿元,而6月6日为1491.52亿元,9日环比减少10.43亿元,这也是20天以来融资余额数据首次下降,上一次类似情况出现在5月17日。

  实际上,从一些热股的融资余额变化上也能看出这一趋势,比如鹏博士(600804,收盘价11.59元)融资余额6月6日陡降,从5日的18.47亿元陡降至16.14亿元。而根据6月6日单日融资买入额来看,当天融资客偿还金额就高达5.66亿元。

  虽然一些热股融资偿还明显,但有券商仍对后市表示乐观,恒泰证券认为,面对当前股指的中阴下跌,投资者宜在看到部分结构性风险的同时,同时看到杀跌后机会。技术面看,大盘已到达重要颈线支撑位附近,将对股指构成较为强劲的支撑。按照恒泰证券的预计,“股指短期将进入反弹阶段,投资者应当密切留意指数的反弹力度,如较弱将注意市场的再次杀跌。操作上建议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考虑融资短线介入为主。”

  技术测市:2150点处或有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数据不佳、市场认为热钱流出的背景下,前期暴涨的小盘股将面临不小的压力。而对于估值较低的防御性板块而言,或将在短期恐慌中扮演避风港角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经过4月中旬以来的上涨,创业板指成分股平均市盈率已经从4月份的39.5倍上涨到5月底的最高59.13倍。而中小板指成分股平均市盈率也从30.61倍上涨至39.16倍。

  经过6月初的估值回归,创业板市盈率降至56.75倍,中小板市盈率降至37.01倍。

  相较而言,沪指成分股平均市盈率4月初为11.38倍,5月底为10.24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平均市盈率4月初是10.49倍,5月底则为9.4倍。

  分析人士认为,巨额估值差异背后必将出现估值回归,之后杀跌的主力多半是高估值小盘股。

  从结构性估值来看,前期暴涨的中小板、创业板显然风险更大,而主板之中涨幅不大的个股相对会抗跌一些。

  从传统的防御性行业来看,同花顺数据显示,批发零售行业的估值较低,目前平均市盈率为18.38倍,较4月初的24倍有所下降;公用行业的市盈率为17.01倍,较4月初的18.58倍也有所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节后A股市场受海外市股市冲击是必然的,今日股市极有可能低开。

  然而,随着沪指七连跌,已经逼近重要支撑位,抵抗和抄底资金已作好准备。

  从沪指日K线图来看,2150点将是沪指第一道支撑,该点位不但是2012年12月的横盘位,也是2012年12月25日中阳线的起涨点。

  截至6月7日(上周五),沪指距离2150点有61点(2.75%)的下跌空间,从技术指标来看,日K线图中的KDJ指标J值已严重超卖,再次杀跌后或掀起反弹。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