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全球流动性仍健康 中国市场受影响有限

2013年06月13日 07:1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颜欢 曾慈航

  自去年9月以来,全球多个国家股市先后走出一波牛市行情,可随着伯南克透露美联储或在未来削减购债规模,全球的股票、债券、商品市场均出现大幅波动。至于该预期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的影响,部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届时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所遭遇的冲击,恐怕并没有投资者预计的那样严重。

  用TED利差观察流动性

  随着上个月伯南克宣布可能收紧货币宽松政策,新兴市场股市如新加坡富时海峡时报指数等开始呈现出震荡与下挫的态势。

  据彭博数据显示,本周二,追踪新兴市场股票市场表现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MXEF)下跌了1.9%,这已是该指数连续第5天出现下挫,并达到了近9个月以来的低点。

  有投资者开始担心,届时随着外海资金的离开,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系统是否会因此出现一场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那样的灾难?

  不过从现在的情况看来,新兴市场要遭遇金融危机还为时过早。因此观察全球流动性的健康程度显得极为重要,Ted利差则提供了这一机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TED利差(TEDSpread)是欧洲美元(Eurodollar) 三月期利率与美国T-BILL三月期的利率的差值 (一般是三个月期LIBOR),即三月期伦敦银行间市场利率(LIBOR)与三月期美国国债利率之差。

  当TEDSpread上行,则显示市场风险扩大,市场资金趋紧,银行借贷成本提高,也连带提高企业的借贷成本,代表信用状况紧缩。因此可以从TEDSpread的走向上来观察目前市场上信用的状况。

  截至记者发稿时,彭博汇总的最新资料显示,3月期的TED利差约为22个基点,显著低于从1997年初至今的均值(48个基点),以及同期中值36个基点。有意思的是,该利差的最高水平(463个基点)为2008年10月10日,也就是在雷曼兄弟破产后不久,全球金融市场接近崩溃,推动流动性异常收紧。

  值得一提的是,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的前十年期间,3个月期TED利差的最低值接近16,仅比当前水平低出6个基点,显示目前的全球流动性依然处于一种较为健康的状态。

  新兴市场股票仍“便宜”

  从股指来说,目前新兴市场国家的市场估值依然处于偏低水平,截至记者发稿,彭博汇总的最新数据显示,MSCI新兴市场指数估值(P/E)为11.56,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其水平曾一度高达31倍,而在次贷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9月,其市盈率水平曾攀升至23倍,均高于当前水平。因此从估值上看,也就意味着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相当有限。

  MSCI新兴市场指数追踪一揽子新兴市场国家的股票,以安硕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为例,其前十大重仓股有4只均为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分别为中国移动、建行、工行和腾讯。

  而从金砖国家的经济表现来看,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巴西今年1季度的GDP增长了1.92%,自2011年1季度以来首次摆脱放缓,另外,新兴市场对QE流动性的依赖可能也并没有之前市场估计的那样严重。

  巴西央行曾在4月17日决定,将银行基准年利率从7.25%提高到7.50%,而在1个月后,巴西央行又宣布,经央行委员会一致投票决定,将基准利率提高50个基点至8%,而这也超过了此前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的2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显示出巴西的增长,并不是那么依赖美联储所制造的流动性。

  外汇占款变化成焦点

  针对中国经济将遭遇的影响,法国兴业银行(FrenchbankSocieteGenerale)的分析显示,美联储的收紧政策或将使中国面临流动性收紧的威胁。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野村证券(Nomura)的首席亚洲经济学家罗布-苏巴拉曼(RobSubbaraman),他也认为当美国收紧流动性,中国的流动性或也会收缩,其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会下降。

  而作为反映流动性水平的重要指标,外汇占款的变化是投资者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中金公司上周一的研报显示,今年前4个月外汇占款增加近1.5万亿元,考虑到当前约4倍左右的货币乘数,理论上外汇占款在前4个月对广义货币能够产生约6万亿的正贡献。

  该研报还指出,“可以说,外汇占款的大幅改善是今年广义货币增速显著提升、市场流动性改善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同时,近期的外汇占款的大幅改善主要是由于境内外套利和套取人民币升值等金融投机活动显著升温所引发的,因此其本身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和不可持续性。”

  中金公司近期发布的报告指出,从近期的动向看,外汇占款正在出现放缓趋势,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也出现超预期的收紧,这将导致市场增强流动性收紧的预期。

  央行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1.5万亿元,大大超过去年全年4946亿元的增量。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净流入相对平稳,外汇占款主要来自短期资本流入。

  削减QE或拉动中国出口

  CNBC上周的报道显示,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的联席主管 (Co-head)费德里克.纽曼(FredericNeumann)就认为,在日本宽松政策的支持下,届时美联储的QE收紧策略将不会对中国构成太大的冲击,他分析道,日本央行所释放的流动性,届时能够抵消美联储所收紧的流动性,现在的日本央行还只是处在加大量化宽松,并扩充资产负债表的计划开端。

  同时,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这对中国经济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ouisKuijs指出,“美联储收紧对中国以及全球其他地区来说,这或许是一件好事,因为这表明美联储认为美国的经济正在逐步转好,而这将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出口。”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3.4%,共计972.09亿美元,在美国所占市场份额从17%增加到18.1%,这显示出,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将会帮助中国拉动出口。

  针对中国经济可能受到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某券商研究员指出,虽然短期来说资本流出对中国经济的资金面等方面有不利影响,但外资长期撤出中国市场的可能性不大。毕竟此时中国和1997年金融危机前过热的亚洲市场不同,正在经历发展放缓,同时人民币中长期升值潜力还不可预料,此次外资撤出的影响尚无法定论。可以确定的是,央行方面为了抑制房地产泡沫,会继续采取平衡的利率政策并推行市场改革。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