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货车起火曝"先险后保" 永安保险拒赔败诉赔款28.6万

2013年06月05日 10:23   来源:兰州晨报   

    物流公司的货车在行驶中突然起火,车上所装货物全被烧毁。事后,永安保险兰州支公司以“物流公司先险后保为由”拒绝赔偿。城关区法院一审判决永安保险兰州支公司支付兰州西发物流公司理赔款28.6万元。一审宣判后,永安保险兰州支公司提出上诉。6月4日,记者从兰州中院获悉,这起保险纠纷案目前正在二审阶段。

    2012年10月29日,兰州西发物流公司与永安保险兰州支公司签订了货物运输预约保险协议,双方约定“每车起运后与次日12时前必须将所发货物的清单及车辆信息以传真形式发至保险公司予以确认,保险公司盖章回传视为承保依据,若保险公司在30分钟内没有及时将甲方所发货物清单及车辆信息盖章回传,将视为保险公司自动确认该车货物投保”。

    2012年10月30日11时40分,兰州西发物流公司向永安保险兰州支公司传真了一份货物运输预约保险单,但永安保险兰州支公司没有回传。

    10月31日凌晨,兰州西发物流公司发出一辆载货大货车,上午10时左右,该货车行驶至永昌县河西堡高速收费站广场时突发大火,车上装载的木地板、木门套等货物被烧毁。永昌县公安消防大队对该火灾予以认定,起火原因不明确。事后,经兰州市价格认证中心确认,货车装载的货物总价值为28.6万元。事故发生后,兰州西发物流公司向永安保险兰州支公司提出理赔遭到拒绝后,双方发生纠纷。

    该案在庭审时,永安保险兰州支公司提出,兰州西发物流公司没有严格履行投保人义务,在火灾事故发生后补办投保手续,属于先险后保,存在保险欺诈行为。

    城关区法院审理认为,货物运输保险中的预约保险是一种简便的投保方式,投保人不必为每一笔业务与保险人协商合同内容,在订立预约保险合同的条件下,即使投保人未及时办理投保手续,只要货物装上特定的运输工具,或承运人接受货物签发运单,保险人就承担货物的损害赔偿责任。

    兰州西发物流公司在车辆起运后于次日12时前已经将所发货物的清单及车辆信息以传真的形式发至永安保险兰州支公司,但其在收到后没有及时回传,因此应当依据协议约定视为保险公司自动确认该车货物投保。

    本案中,火灾事故发生在双方签订协议和保单之后,因此永安保险兰州支公司应当承担货物的损害赔偿责任,判决永安保险兰州支公司支付兰州西发物流公司理赔款28.6万元。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