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调查显示:2012年23%基金投资者盈利 46%亏损

2013年06月04日 09:32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方丽

个人基金投资者2012年基金投资收益

个人基金投资基金投资总收益

个人基金投资者年龄构成

  昨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了《基金投资者情况调查分析报告(2012年度)》,来自65家基金公司合计61595份投资者问卷结果揭开2012年度基金投资情况面纱。

  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基金申购总量和赎回总量均达到历史最高值,有超过半数投资者将基金作为金融投资首选,偏股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最受基金投资者青睐,2013年基金投资者最感兴趣的基金产品是货币基金T+0与短期理财基金。

  2012年

  二成三基金投资者获利

  投资基金是否赚钱往往最受关注。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有二成三的基金投资者获利。

  2012年,有23%的投资者通过投资基金获得了盈利,较2011年的7%有较大增长,有46%的投资者投资基金发生亏损,其中“亏了一些,小于30%”的投资者占比最高,占到32%,表示“盈亏不大”的投资者占31%。

  另有数据显示,有28%的被调查者通过投资基金总体获得盈利,较2011年的19%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其中,“赚了一些但小于30%”的投资者占20%;盈利在30%至100%和盈利超过100%的投资者所占比重很小,分别只占5%和3%。

  不过,也有47%的投资者亏损,亏损比例较2011年减少了15个百分点。其中亏损小于 30%的投资者占比最高,占到28%;亏损大于30%的投资者比例为19%;另有24%的投资者表示“盈亏不大”。整体看,基金投资获利比例回升,亏损程度较2011年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的受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对基金投资的收益有一定影响。受教育程度越高,投资基金获得盈利的比例也越高。在中专及以下学历的投资者中,投资盈利的比例仅为22%;在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投资者中,这一比例为33%。而且,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基金投资盈利的比例也越高,个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投资者中,获得盈利的比例仅为23%;而收入在3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这一比例显著增加到39%。2012年的数据也显示出这一结论。

  多年的基金投资经验也让投资者更为成熟,七成投资者认为基金投资存在亏损的风险,且有投资多家基金管理公司产品分散风险的意识。投资者对基金收益的预期也在逐年下降,目前预期年收益率在5%至10%之间的投资者占42%,位列第一,与2011年相比增加了14个百分点。仅有2%的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率为30%~50%,比2011年下降了8个百分点。

  2012年申购赎回量

  均达到历史最高值

  受益于去年新基金爆发性发行,2012年基金投资总申购量和总赎回量均达到历史最高值,超过了2007年大牛市时期。

  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基金投资者认申购金额合计39781.03亿元,认申购总额达到历史最高值,超过了2007年36294.53亿元的历史高点,而2008年至2011年的年度总申购量均不足22000亿元。

  赎回金额同样达到历史最高值。2012年赎回金额34436.39亿元,2011年赎回金额18765.31亿元,2012年赎回金额较上年上升了85%。而从2007年到2011年历史数据来看,除了2007年赎回金额达到21720.84亿元外,其他年度赎回金额均未超过20000亿元。

  2012年全年实现了资金净流入5344.64亿元,较2011年净流入额2185.70亿元增长明显,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持续了两年的资金净流入,年度资金净流入额达到2008年来的最高值,仅落后于2007年。

  从投资者申购赎回心态看,统计数据显示,认为在购买基金后“一般不查看账户盈亏,注重长期收益”的投资者占总人数46%,位列第一,但比2011年下降了7个百分点;其次,有44%的投资者表示会“偶尔查看一下自己的账户盈亏,觉得差不多了就赎回”,这个比例比2011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最后,表示“很紧张投资的盈亏,每天要查看净值、收益率及每日业绩排名”和“频繁操作以获得短期套利”的投资者仅分别占8%和2%。基金投资者开始注重长期收益,投资操作的灵活性也逐渐增加。

  此外,对于个人投资者申购基金的原因,认为“因为正好有适合自己的基金”和“用闲置基金进行理财,作为养老储蓄”的投资者最多,占比分别为32%和28%,因为大盘波动和基金业绩而选择基金的情况分别为24%和16%。不过,基金赎回的原因,则是流动性需求比例最高,占到40%。而单纯因为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基金公司发生股权、高管变更等重大事项或因为银行客户经理建议而赎回基金的投资者占比相对较小。

  机构投资者有效账户

  持续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开放式基金投资者结构也出现较大变化,机构投资者有效账户数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基金账户总数22717.42万户,较2011年末上升了1080.87万户;其中有效账户数为7635.71万户,较2011年底下降了337.91万户,降幅4.23%。2008年以来,基金有效账户数保持了相对稳定,但较行业历史高峰期略有下降,主要是个人投资者有效账户数波动,引起有效账户总数波动。而机构投资者有效账户数持续增长,从2009年至2012年机构有效户数分别为3.76万户、3.46万户、5.26万户、5.57万户。

  从个人投资者情况来看,小额基金账户占比略有下降,高净值账户占比略有上升。2012年底,持有开放式基金资产净值在10万元以下基金投资者有效账户数约占95.82%,较2011年的96.91%小幅下降;而持有开放式基金资产净值在10万元以上基金投资者有效账户数约占4.18%,较2011年的3.08%小幅上涨。

  而且,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也非常不同。股票型基金机构投资者资金净流入量明显高于个人投资者。股票型基金认申购净额746.12亿元,其中机构认申购净额661.67亿元,明显高于个人投资者84.45亿元的认申购净额。

  混合型基金是开放式基金五种类型中唯一净赎回的基金类型。机构投资者净赎回混合型基金191.84亿元,明显高于个人投资者70.26亿元的净赎回额。

  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均出现较大额度的净资金流入,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净流入量相似,个人投资者净认申购额高于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方面,机构和个人也出现了不同的趋势,机构投资者净申购,个人投资者净赎回。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投资者2013年最感兴趣的创新产品有两个:货币基金T+0和短期理财基金,占比都达到总调查人数的28%,其后是发起式基金,占18%。(来源: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