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市房企强弱分化加剧 “强者愈强”态势持续

2013年06月03日 15: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赵燕华

    “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上周五在京发布的《2013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显著回升,全年沪深两市及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营业收入均值为67.20亿元,同比增长25.61%,增速较上年扩大11.24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在沪深两市及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中,2012年营业收入在1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企业营收增速均值为49.26%;收入在50-100亿元的企业营收增速均值则降为31.66%;而对20-50亿元及20亿元以下企业,这个数字进一步降为19.43%和9.18%。

    这意味着,一方面龙头房企的收入规模与增速的领先不断加大,另一方面,部分中小上市公司则面临收入萎缩、增长乏力的瓶颈,“强者愈强”的态势持续。

    另外,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深入,中国上市房企的盈利空间受到挤压。虽上市房企的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扩大,但2012年,这些企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比均值均不同程度下跌。

    不过,随着房企内部管控能力的提升,预计今年整体企业的利润水平将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基础上逐步企稳回升。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2013年一季度毛利率、净利率均值分别为37.95%和14.13%,均略高于去年全年的水平。

    当日的研究报告还发布了基于综合实力、财富创造能力、财务稳健性和投资价值的多个TOP10排行榜。房企方面,“沪深上市房企TOP10”则继续以万科和保利领衔,而恒大蝉联“中国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TOP10”第一名,并再次囊括“投资价值TOP10”分榜单冠军,稳坐中国上市房企综合实力亚军位置,与领跑沪深上市房企的万科分庭抗礼,“行业老大”之争日益呈胶着状态。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