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天津私募案陷僵局 资金蒸发或逾百亿

2013年06月03日 08:1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天津市卓远天泽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远天泽)非法集资案件已过去了一年,但是案件的推进却越来越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卓远天泽的负责人朱晨芝当时就已经被警方控制,但该公司的资产相比负债严重不足,而资产的变现更是困难。

    事实上,天津卓远天泽仅是天津私募涉嫌非法集资的“冰山一角”,“整个天津私募出问题之后,资金的缺口可能超过了100亿。”天津经侦专案组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投资人盼案件尽早结束

    河南焦作的张平一年来已“北上”5次了,而其目的地集中在天津和北京两地。“卓远的办公地方封了,啥都没有,也不知道投出去的钱什么时候能回来点。”张平说。

    据张平介绍,他在2011年底投资了天津卓远20多万元,之前卓远还能够按时返还利息。但卓远去年出事之后,他就再也没有收到任何的返利了。

    据了解,去年4月底,天津卓远由于涉嫌非法集资,董事长朱晨芝、总经理任毅被刑拘,受害者当时统计就超过百人。

    “一直就盼着案子能够尽快结束,清算完天津卓远的资产,好歹能够返点钱给我。”张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天津市成立了专案组来调查案子,但一直没有准确的消息,现在也没有谁管我们,我们唯一知道的就一部天津经侦的电话,可是得到的答复很难让人满意。”张平表示。

    他表示,“一年来,每天都是提心吊胆,担心钱要不回来,担心案子结不了,更担心时间拖太久,公司的资产被转移了。”

    而和张平一样,苦苦等待回款的投资者大有人在,但他们能做的却非常少。郑州一位李先生提及投资就非常后悔。“投进去了30多万,但拿回的返利才1万元。”

    据了解,目前天津私募的非法集资案子已陆续被曝光,包括蒙更威力(天津蒙更威力股权投资基金)在的一些公司都在查处中“消失”了,投资者的真金白银换来的只剩一纸合同。

    伪PE骗局

    天津一些PE只是画了一张饼,但是后来受害者才意识到是骗局。

    “收益都只是一个说法,不能兑现也是白搭。”张平说,天津私募最高的收益能给到月息10分,即一个月的利息是10%,年化利率高达120%。

    “这么高的利率根本没用,去年和前年投资的受害人,基本上都没有拿到本金。”张平说。

    据了解,去年蒙更威力被警方立案调查之时,蒙更威力才成立不足一年。大部分受害者的利率都是月息5分,也就是年利率60%。短短半年根本不可能收回本金,更不用说利息。

    “这种传销式的模式就是骗局,看到底谁接最后一棒。”张平说。

    更重要的是,不论是天津卓远、蒙更威力,公司被警方查处后,资产的缺口都非常大。

    去年5月,记者采访天津经侦专案组时,相关人士估计受害者在公司清算后可能返利。然而,当记者今年咨询同样的问题时,相关人士则以“情况没有那么乐观”回避了记者的提问。

    天津当地的一位资深律师称,“天津私募现在还是一个烂摊子,涉嫌非法集资的公司数量有30多家,被警方立案后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蒸发太多。”

    上述天津经侦专案组的相关人士也表示,“天津伪PE涉及的资金肯定超过200亿,资金的蒸发超过100亿。”

    这一说法没有得到天津金融局和打非办的证实,但据投资者反映,仅天津卓远目前涉及到的资金就超过了30亿。

    事实上,天津私募的案例已经引起了高层重视,并出台了新《基金法》加强监管。2013年6月1日,新《基金法》将正式实施,并就非公开募集基金单独列出一章,就非公开募集基金的合格投资者制度、基金合同内容、登记备案制度、基金投资范围等进行明确规定。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