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ST联华重组方案难产 众董事抱团罢免董事长

2013年05月31日 09:4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因承诺“自5月5日起停牌不超过30天即出方案”、“失败则6个月内不再策划重组”,*ST联华(600617,前收盘价9.03元)即将于6月5日复牌。未料,董事会成员至今没有收到有关此次重组的任何资料。为避免退市,昨日(5月30日),该公司在副董事长李保荣的牵头下紧急召开董事会,联合罢免了不履行职责的董事长孔令泉,并成立工作组商讨重组事宜。

    董事长不开会遭罢免

    *ST联华今日公告,公司曾于5月2日发布公告承诺“公司股票自2013年5月5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30天,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最迟将于6月4日前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及时公告并复牌”。

    现距复牌日仅剩下不到一周时间,董事会成员仍迟迟未收到有关重组的任何资料,导致无法向全体股东公告并解释近期重组工作状况。按照相关规定,若公司在停牌期间未能提出可行的重组方案,复牌后6个月内不得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暂停上市将会成为现实,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将遭受巨大损失。

     5月24日,包括副董事长李保荣在内的4位董事以及2位独立董事,向董事长孔令泉提请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公司章程》规定:“董事长在接到超过公司三分之一董事召开公司董事会的提议后,应在10日内召集并主持临时董事会。公司董事会应于会议召开前7日通知。”然而,直到5月28日孔令泉都不同意开会。

    鉴于孔令泉的行为表明其不履行董事长职责,考虑到情况紧急,副董事长李保荣于5月28日发出开会通知,会议才于昨日召开。经表决,会议通过三项议案:一、罢免董事长孔令泉,其职位暂由李保荣担任;二、设立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组;三、聘任高伟担任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

    会议结束后,参会的董事、独立董事、监事随即集体发布了声明。

    董事长来自重组意向方

    董事长遭董事联合罢免,这在A股市场本就不多见。投资者或许不知,孔令泉刚于今年4月上任,来自汇泰投资,还是*ST联华这次停牌意向重组方的高管。

    资料显示,*ST联华于今年2月6日起正式宣布停牌,停牌原因是“大股东华夏投资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在随后的进展公告中,*ST联华陆续交代意向重组方为汇泰投资,并计划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汇泰投资的海水养殖及海洋化工资产。

    汇泰投资网站透露,公司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6亿元,利税达3亿元,其投资11亿元建设了鲁北地区的蓝色经济产业园,主要就是为发展海洋化工,无公害海水养殖等产业,年产4万吨硫酸钾、12万吨精制盐、24万吨氯化镁及硫酸等产品,填补了鲁北地区生产空白。

    汇泰投资重组*ST联华,其实有迹可寻。2月4日,华夏投资便将所持上市公司全部股权1792万股质押给张荣强,张荣强正是汇泰投资的董事长。

    为了加快重组,*ST联华甚至不惜让汇泰投资的人马孔令泉、李金岗、李金琛先行进驻董事会。其中,孔令泉担任董事长,李金岗担任董事,李金琛担任监事长,该选举工作于4月19日完成。

    从今日状况可知,*ST联华的“元老们”对汇泰投资的工作进度很不满意,故出此“下策”。

    得罪了汇泰投资,已经“披星戴帽”的*ST联华重组会否失败,难道公司铁定将暂停上市?对此,外界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