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科技股分化 谁是下一个“大数据”

2013年05月28日 09:25   来源:金融投资报   

    短线资金调仓换股的动作更多是局限在概念股中滞涨的板块中寻找机会,触摸屏概念或将得到资金关注。

    随着概念股炒作的深化,科技股浪潮也在逐步出现分化。LED、大数据等前期大幅上涨的概念板块虽然仍保持一定的热度,但板块中部分个股也开始遭到机构投资者逢高减持。有分析人士认为,热衷概念股炒作的短线资金不会轻易参与周期股、蓝筹股的炒作,调仓换股的动作更多是局限在概念股中滞涨的板块中寻找机会。景气度上升且涨幅偏小的触摸屏概念股或将得到资金关注。

    强势科技股分化加大

    近期市场震荡反弹过程中最抢眼的莫过于科技股,4G、大数据、LED等细分行业竞相表现,而就在这些行业中走了不少短线牛股。

    对于科技股领涨A股,分析人士纷纷表示良好的成长性以及高业绩弹性是支撑科技股走牛的原因之一。盘面上可以注意到,虽然上述概念板块集体上涨,但仔细看其中涨幅最大的普遍都是那些业绩好,业绩增长明显的公司。在缺乏宏观经济以及资金面支持下,传统周期性行业,以及大盘蓝筹股很难有大的动作。在趋势性机会还没到来前,蕴含着高增长基因的科技股更容易获得资金关注。

    除成长性外,事件推动也是导致科技股强势表现的因素。如受资金明显关注的4G板块,前期有消息传出4G牌照即将发放,4G将进入快速建设期。消息一出4G相关概念股联袂而动,其中参与前期建设的企业涨幅较大。此外,LED也是科技股中的强势板块之一,走强和政策力挺不无关系。近期LED行业暖风不断,《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等国家支持政策纷纷出台,政策细化规定使LED行业看到了曙光。多家LED概念股短期出现了超过五成的上涨。而就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一大批科技股成为近一、两个月中A股最为耀眼的明星。

    而就在资金疯狂炒作背后,越来越多的谨慎声音传出。有分析师表示,经济转型为科技股带来的巨大的机会,其中部分细分行业值得中长期看好。但是一些行业利好并不能立马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当中,成长性的爆发不是一蹴而就。近段时间资金对科技股的炒作其实是在透支未来的业绩预期。此外,短期股价大涨也难免会遇到估值过高的压力,近期创业板遭到产业资本集中减持,股价大涨的风险已开始显现。继续追涨的收益空间将明显减小。

    其实从近段时间的机构动向来看,大涨的科技股已开始有所分化。公开信息显示推动股价回调的罪魁祸首便是多家机构投资者,如,上涨中多次涨停的拓尔思5月23日冲高回落,当日有两家机构净流出近2000万元。机构逢高减持频发,但也有看好机构高位仍积极买入。作为LED概念股领涨股之一的鸿利光电,在上涨中机构分歧一直较为明显,而就在5月24日该股小幅调整后再起升势背后,机构一致出手做多,当日合计买入超过6000万元。

    触摸屏概念接棒呼声高

    股价大涨,市场分歧较大,势必将导致相关概念股股价波动加剧。在业内人士看来,考虑到资金的投资偏好,短线资金更为热衷于概念股的炒作。在将某一板块炒热吸引跟风盘后,随即派发找寻下一个概念标的。

    “近期资金流向数据显示已开始有大资金从涨幅偏大的科技股中流出。”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我们留意到部分科技股中有资金退出迹象,但由于部分中小资金依旧勇敢接盘,故二级市场上科技股并未出现明显的调整迹象。而从短线资金调仓换股的角度来看,前景向好、涨幅偏小的触摸屏概念股、智慧城市中的部分细分行业可能成为短线资金首选。其中,在近几个交易日中触摸屏概念股出现一些异动,资金开始缓慢流入,不排除资金开始布局的可能。随着三星新旗舰手机的热销,以及苹果将推出下一代iphone等消息面刺激下,触摸屏概念股或将成为下一阶段的热点。”

    智能手机的热销,触摸屏高景气状态被行业人士所看好。平安证券分析师卢山认为,芯片、触摸屏和高像素摄像头模组供不应求,下游厂商需要预先支付定金以获得产能。围绕中低端智能手机的产业链,是近期投资的主要焦点,我们年初一直推崇的触摸屏板块依然是电子板块最重要的投资机会。

    从基本面来看,触摸屏产业景气度保持较高状态成为业内共识。中金公司认为触摸屏上半年产业景气高,关注个股如长信科技、欧菲光、莱宝高科等。国金证券分析师程兵也表示,2013年触摸屏市场依然处在景气较高状态。首先2013年触摸屏市场依然能够保持38%的行业增速增长。主要动力来自于非苹果阵营的绝对反击以及超级本市场的繁荣;其次,按照经济切割尺寸和触摸屏片数来估算,大屏的供给小于需求约7000万片;最后,在智能机市场需求,非苹果阵营崛起成为推动智能手机和平板对触摸屏市场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在投资标的上,莱宝高科、长信科技、万顺股份值得关注。

    从多家券商看好的投资标的来看,莱宝高科、长信科技重合度较高。而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莱宝高科相对滞涨,以及业绩拐点的到来被市场所看好。银河证券分析师王莉指出,目前下游终端厂商对OGS需求紧俏且公司OGS良率爬坡较快,8成良率将成为技术方案临界点。预计2013年下半年OGS开始贡献业绩,莱宝高科拐点已经出现。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