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5月以来大小非套现200亿元 机构接盘化解压力

2013年05月28日 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定期报告窗口期刚过,“大小非”加速减持套现。5月以来,A股公司“大小非”减持套现超过200亿元,大幅超过去年同期。

  本周将迎来年内单周最大“大小非”解禁潮,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股价将承压。

  5月减持套现201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至27日,A股上市公司“大小非”股东净减持13.09亿股股份,净减持金额达189.61亿元(减持金额为201.5亿元)。期间,374家上市公司出现股份变动,变动次数多达1202次。今年A股公司减持的数量和金额都较去年有成倍数的增长。

  去年5月份,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净减持5.11亿元,净减持金额为87.46亿元。期间,股份变动的上市公司达254家。

  今年5月间,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大小非”减持仍然是重头戏。期间,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净减持数量达到2.49亿股,净减持金额为42.08亿元,分别占A股上市公司减持数量和金额的19.2%和22.2%;中小板公司净减持5.26亿股,净减持金额为86.46亿元,分别占A股上市公司减持数量和金额的40.2%和45.6%。

  同期,深市主板和沪市上市公司共计净减持股份数为5.31亿股,净减持金额为60.8亿元,分别占A股上市公司减持数量和金额的40.6%和32.2%。

  与此同时,本周迎来年内单周最大解禁潮,解禁市值达940亿元,解禁数量40亿股。本周共25只个股涉及限售股解禁上市,其中,沪深主板5家,中小板13家,创业板7家。

  机构人士指出,在限售股解禁期间,“小非”大多会选择立即抛售,对相关公司股价会造成影响。

  而在增持方面,除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手笔增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四大银行外,鲜有大手笔的增持行为。

  机构接盘化解压力

  为避免减持股份对二级市场股价造成大的冲击,“大小非”会采取借道大宗交易平台进行减持。

  海康威视5月28日将有8.72亿股限售股股份上市流通,占限售股份总数的61.86%和43.42%。海康威视的解禁市值达到344.65亿元,占本周解禁市值的近四成。

  海康威视同时也是年报过后“大小非”减持套现最多的中小板公司。公司4月9日披露2012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 ,随后自4月18日起至5月24日,公司重要股东累计10次减持公司股份,减持数量达8128.12万股,减持金额达30.99亿元。减持股东为新疆普康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和龚虹嘉 .

  不过,海康威视“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将所持股份对倒给机构接盘,避免了减持行为对公司股价的冲击。虽然有大手笔减持,但公司股价今年上半年仍然上涨30%。

  同样操作的还有威创股份等公司。威创股份的5月份减持数量位居中小板第二,减持股份数达到3206.99万股,减持金额达到4.59亿元。5月24日,公司控股股东威创投资有限公司减持,而接盘方为机构专用席位。

  今年2月22日,威创投资同样减持了320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而公司一季报的股东名单透露,广发旗下的3只基金和南方基金3只产品在一季度大举进驻威创股份。

  在威创投资两次减持过程中,都避免了公司股价出现大幅度波动。威创股份的股价也从年初的9.75元左右,上涨至5月27日的14.71元/股,上涨幅度为51%。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