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形势变化

2013年05月27日 08:57   来源:人民日报   

    货币政策绝对不能取代经济结构调整的政策,而且货币政策的运作和对流动性的吸收,要以资本市场的吸纳为前提 

    在日前举办的“2013年中国金融论坛”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形势错综复杂,充满矛盾,主要表现在以下6个方面: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起步时间及其节奏和力度的不确定性;国际资本市场上游资流动的极度不确定性;债券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跨国金融机构发展方向和业务经营的不确定性;影子银行的影响和危害日益显现,构成了银行资产负债表内业务和表外业务之间监管的矛盾;资本市场繁荣与实体经济低迷之间的矛盾。

    他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日本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日本经济存在的结构性问题,而且其与美欧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有着重大的区别。货币政策绝对不能取代经济结构调整的政策,而且货币政策的运作和对流动性的吸收,要以资本市场的吸纳为前提。如果货币政策的目标是为了推高通胀,进而影响本国货币的规律,这就违反了二十国集团关于反对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政策共识,并对区域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负面效应。

    在研究资本流动的突然变化问题上,他表示,我们的政策重点在于准确把握瞬息万变的国际金融形势,服务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局。我国正在深化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结构性改革,我们不以追逐高额顺差包括贸易顺差和资本顺差为目标,而是要实现均衡发展。在此过程中,我们要注意保持资本市场的平稳运作,防止资本特别是短期资本的大进大出,出现剧烈波动。在当前经济基本面良好、外贸和吸引外资都健康发展的情况下,我们有条件实施审慎的政策来保持资本市场稳健运作。

    同时,他表示,要对金融监管政策的必要性和影子银行的作用及影响有进一步的认识,在实施巴塞尔协议III、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前提下,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就金融监管而言,影子银行是表外业务问题,是在受监管范围之外的操作。如何让它规范化,是我们必须研究和应对的新问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