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技实业14亿债务担保发酵 成清波欲解债务纠纷

2013年05月27日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不得度假旅游、不得住星级宾馆,即便乘车出行,也只允许坐二等以下舱位……”日前,因迟迟未履行借款担保义务,“中技系”掌门人成清波再次被广州中院戴上“消费紧箍咒”。

  广州中院之所以祭出此招,皆因去年发生的一起借款违约事件。2011年4月,*ST国恒子公司广东国恒铁路物资有限公司(下称国恒物资)向华夏银行广州分行借款1亿元,借款期限一年,*ST国恒、成清波、中技实业等为该笔借款提供担保。但该笔借款到期后,国恒物资迟迟未能还款。去年7月,应华夏银行申请,广州公证处作出(2012)粤广广州第207479号执行证书,将上述逾期借款确认为债权。

  据《证券日报》了解,截至目前,国恒物资依然没有上述债权的还款时间表。而*ST国恒2012年年报显示,国恒物资亏损2372万元,根本无力还钱。由此,承担债务担保的成清波及旗下的中技实业难逃其咎。

  事实上,近两年来,类似的债务担保事件接连发生,让成清波及其控制的中技实业应接不暇,顾此失彼。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涉及中技实业和成清波的诉讼大约有10多个,中技实业名下的资产已几乎全部被冻结。

  不过,成清波在接受采访时却大倒苦水,表示被外界误解了,“如果不是天津铜锣湾广场项目受让方天津九策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违约,不履行信托债务,其他诸多借款也不会出现违约,中技实业的信用体系也不会出问题。”

  在成清波看来,中技实业的信用体系好像一副多米诺骨牌,在天津铜锣湾广场项目的转让纠纷中被推倒。

  天津九策违约?

  据了解,2011年,成清波旗下的中技系紧急处置名下的商业地产项目——天津铜锣湾广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1.5万平方米,从功能上分为A、B、C、D、E五个区域。

  转让协议显示,深圳市利明泰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下称利明泰基金)转让该项目,受让方为天津九策,该公司法人代表为龚东升,龚东升同时为上市公司工大首创的法人代表。据成清波透露,他私人通过上海一家公司持有利明泰基金20%多的股份。

  根据转让协议,九策实业以支付股权转让款3.75亿元及承担或有债务及债务18.5841亿元,总计约22亿元的代价,获得项目100%股权。

  成清波称,在这笔交易之前,由于当时房地产信托计划非常火爆,他们以项目为抵押发了两个房地产信托计划,分别为:以A区为抵押物,为中技实业向国联信托借款7亿元提供抵押形成的或有负债7亿元,借款期限自2011年7月22日至2013年7月22日止,至2011年9月20日利息已按期偿还;以B区为抵押物,为中技实业向中航信托借款7亿元提供抵押形成的或有负债7亿元,借款期限自2011年7月26日至2013年7月26日止,至2011年9月20日利息已按期偿还。

  除了这14亿元或有负债,上述18.5841亿元中,还有一项为直接负债,即以C、D、E区为抵押物,向工商银行借款4.25亿元,借款期限自2010年4月15日至2020年4月15日止,至2011年11月份利息已按期偿还。

  成清波表示,“这是转让过程中的遗留问题,因为这是承债式收购,当初我们这个资产卖给天津九策,债权债务都应该由天津九策接走,结果天津九策把股权接走了,债务却留下了。”

  成清波还透露,天津九策在2011年12月正常给付了上述两项或有负债的利息,但从2013年3月份开始,龚东升就不付本金也不付利息了。因此,两个7亿元的信托不得不提前宣布到期。对中技实业来说,之前压根儿没想到要去承担14个亿的债务。这个债务担保一出事,导致所有中技实业担保的贷款都出现问题。

  或走诉讼途径解决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19日,成清波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成城股份就在一份公告中,针对大股东中技实业相关债务担保事件作出澄清。

  公告称,“经向公司控股股东中技实业核实,亚星锚链通过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向中技实业提供了2.5亿元单一信托理财,目前中技实业正积极寻求变卖抵押土地以及早清偿债务。中技实业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质押或冻结,公司已按规定披露。另经核实,中技实业所涉相关诉讼事项是因与工大首创法人代表龚东升在转让涉及25亿资产事项中,仅支付股权转让费,而债务因未到期并未转移给龚东升的相关公司,且根据合同应由龚东升负责归还或承担,但龚东升并未履约,导致相关诉讼发生,与成清波并无关系。”

  对于与龚东升之间的纠纷,成清波称,2011年向天津九策转让天津铜锣湾广场的时候,由于是转让方是利明泰基金出面。而该基金还有共同的其他认购人,“主要是其他认购人在协调的,我只是其中一个,当时大家认为不会有什么问题。但现在出了问题后,龚东升不理我,认为天津九策面对的交易对象是利明泰基金。”

  对这笔债务的解决途径,成清波表示,“中技实业和利明泰基金都被骗了,现在利明泰基金准备把天津九策的股权重新拿回来,但天津九策应该把银行贷款先还掉。理想的解决方式是双方协商,否则就是诉讼,然而此事涉及面比较广,涉及到上市公司工大首创,还涉及到工大首创的母公司及龚东升本人,还涉及到利明泰基金。他不处理,我就去举报他”。

  对此,《证券日报》致电当事另一方龚东升,但其在了解来意后未予表态。( 贺 骏)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