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科大讯飞语音业务被逆袭 市场共期千亿元蛋糕

2013年05月25日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月初,国内语音技术巨头科大讯飞(002230.SZ)高管放言“千亿市值百亿销售”,这一语犹如打开了潘多拉盒子,百度公司和国际语音服务巨头Nuance争先恐后切入国内语音产业,语音产业在众目睽睽下,被期望的或真是撬动千亿元产值。

  5月24日,云知声创始人梁家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远来看,语音云的盈利点来源将不限于智能终端的开发授权,等到整个实体电子产业成熟,人机交互开始广泛实施于生活周边,人们日常与机器通过直接对话可获得服务,也就意味着语音技术公司盈利时代来临,实现千亿元产值也绝非难事。

  争抢移动互联入口

  科大讯飞在这一波移动互联网大潮中异常火热,去年8月中国移动以19.4元每股的价格战略入股后,股价一路上扬。截至5月24,今日股价已经站在40元之上,中国移动的投资收益翻了一番。

  以至于,本月初的股东大会上,科大讯飞高管毫不谦虚地对股东放言:“对千亿市值、百亿销售很有信心。” 这句话足以让整个语音产业为之沸腾。

  看着电信服务商中国移动占据数据源头,抢占语音市场已卓有成果,互联网大佬百度开始坐不住了,也祭出了战略投资计划,本月大手笔投资入股了捷通华声,与之加强在语音、手写等智能人机交互(HCI)技术的合作,寄希望分得语音技术市场一杯羹。

  刚刚国内消息显示,背后支撑苹果Siri语音识别技术的国际语音服务巨头Nuance正在国内寻找内容合作商,以拓展语音识别市场,目标初步锁定与开心网合作。

  甚至搜狐、新浪、阿里巴巴、盛大和腾讯都有招兵买马扩大团队在进行语音技术开发,语音技术如同吃了兴奋剂一样,近一年的进步超越了过去的十年。

  论起语音技术火热的原因,还是归功于移动智能终端时代的来临。移动互联网概念炒热后,IT界千军万马展开了移动互联入口的争夺战,当前腾讯的微信已占有一席之地,而其余各家互联网公司尚未找到明确的入口所在,而此时语音技术则普遍认为是移动互联网的一个重要入口。

  然而,智能语音合成和识别技术门槛高,投资期长,科大讯飞是熬了十个年头等到智能手机爆发才修成正果,即便互联网大佬们手中资金充足开发语音技术也非易事,因此大举入股专业语音技术开发公司成了最快最容易的攻城略地方式。

  技术积累决定市场

  与上述事情同时发生的,还有刚与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乐视网(300104.SZ)完成超级电视项目合作的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除接到数家行业巨头递出战略合作的橄榄枝,还吸引了不少投资机构前来洽谈投资。

  而云知声是语音技术公司中的一个奇迹,成立不足9个月,就研发出与科大讯飞的讯飞语点功能相当的“爱说说语音助手”,并且相比“讯飞语点”毫不逊色,对比科大讯飞的数年积累,云知声的语音产品开发速度惊人。

  云知声只用9个月便开发出语音识别系统,而科大讯飞却用了十年,而且高管还一再宣称语音技术的不可逾越性,那么云知声是如何做到的呢,是不是语音识别技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呢?

  梁家恩表示,语音识别系统背后的系统建模是大学问,需要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好的建模可以使语音识别率快速增加并修正,但不专业的建模会使识别率非常差,所以这也是语音技术的门槛所在。

  实际上,十多年前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技术就已诞生,但到2008年后快速生长的苗头才开始出现,随着CPU和GPU可以实现更复杂的算法,加上苹果公司Siri的推动,一下子就把语音识别抬上了高度,呈现出目前众星捧月之势。

  “现在语音技术市场的竞争并不惨烈,而是都在积蓄实力做出优秀产品,提升语音识别的性能。语音识别产品的难度在于,一个模块如果发挥了99%的性能,那么5个模块串联起来识别能力是95%,然而一个模块如果只发挥了95%的性能,那么5个模块串联起来的识别能力就成了77%”,梁家恩如是说。

  免费平台争夺开发者

  对于科大讯飞和云知声来说,最重要的是争夺开发者,因此两者都发布了语音云,对开发者免费,但对有特定需求的开发者采取收费策略。

  其中以免费语音云平台吸引开发者,以便让更多的人适应公司的语音技术,从而帮助提高语音识别率,成了科大讯飞和云知声共同推动的理念,实际上这种做法与淘宝网早期的策略也极为相似。

  然而,即便科大讯飞语音云收入3700万元,股价走势风光无限,但语音收入还不足主营业务总收入的5%,况且讯飞语音还是国内最大的语音研发公司,那么纵观国内语音公司,盈利模式和盈利能力又在哪里?

  梁家恩认为,长远来看,语音云的盈利点来源将不限于智能终端的开发授权,等到整个实体电子产业成熟,人机交互开始广泛实施于生活周边,人们日常与机器通过直接对话可获得服务,也就意味着语音技术公司盈利时代来临,实现千亿元产值也绝非难事。(田运昌)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