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浦发银行全国首张自主知识产权手机支付银行卡发布

2013年05月24日 13: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 今日,浦发银行推出我国第一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基于SIM卡的手机支付银行卡。当天,浦发银行实体展示了该行与中国移动合作的NFC手机支付产品,现场发放了NFC手机和SIM卡,产生了首批NFC手机支付用户。该NFC手机支付产品的发布,标志着浦发银行完成了远程与近场两个方面手机支付领域布局。这是浦发银行引入中国移动战略合作两年来,移动金融业务发展的新里程碑,也是浦发银行打造移动金融领先银行跨出的实质性步伐。

    一、率先推出NFC手机支付产品创新让生活更美好

    浦发银行与中国移动合作推出的NFC手机支付新产品,是我国第一款正式上市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基于SIM卡的手机支付银行卡。NFC手机支付就是将银行卡信息写入手机SIM卡,并直接通过手机空中完成包括卡片、账户充值、支付、换卡在内的诸多金融服务交易,无需任何银行网点或自助设备。

    浦发银行NFC手机支付产品可在全国各类消费场所120余万余台标有银联“QuickPass闪付”标示的POS机具上使用:例如,在地铁的自动售货机,将手机贴近刷卡器,即能购买饮料;在超市结账,轻挥手机即可完成支付;此外,手机能自助完成充值、查询等众多金融服务应用。未来,随着支付环境的不断改善,手机支付银行卡还能在出租车、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领域使用。NFC手机的面市再次显示了创新带来的无穷活力,使诸多金融需求通过轻挥手机即可完成,使普通民众的生活变得更为快捷、更为安全。

    客户如已持有具备NFC功能的三星S3、HTC 1XT等手机,只需要升级操作系统,并更换SIM卡后,即可通过手机下载实现手机支付功能。非浦发客户也可到浦发银行或中国移动指定网点申请。创新一小步,生活进步一大步。

    二、全面发力手机支付领域布局移动金融领先银行

    伴随着全球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及相关应用技术的迅猛发展,移动金融正迅速改变着金融业格局。NFC手机支付产品便是浦发银行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年来,在手机支付领域的成功实践。

    早在2010年,浦发银行前瞻性地投入移动金融领域研发,两年来,先后推出了手机支付、手机银行、手机汇款、手机缴费等系列创新产品,赢得社会强烈反响。当天,浦发银行通过现场布置的一系列设备,实体展示了其在手机支付领域的多项第一:浦发银行是我国第一家实现全银行卡空中植入SIM并实现支付的商业银行,第一家完成与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多个合作伙伴同时对接的银行,第一家能发行全功能手机支付信用卡的商业银行,也是我国唯一一家实现运营商与银行双向服务的商业银行。随着浦发银行多款手机支付产品的推出,其用户数和交易量也实现了飞跃性的发展,其各种类型的手机近场支付用户已接近百万级,成为国内唯一实现手机支付业务规模化发展的商业银行。浦发银行,移动金融领先银行名至实归。

    三、战略合作双赢收获硕果移动金融引领全新时代

    2010年11月,浦发银行与中国移动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携手推进移动金融业务。作为国内首家金融企业与通讯企业的跨界合作,浦发银行与中国移动的战略合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公众强烈期待。由于手机支付产品涉及电信与金融两大行业,其产业链之长往往令人望而生畏,不仅国内未有成功先例,在国际上也缺乏具备借鉴意义的先例。

    战略合作以来,双方以资本为纽带,发挥电信业、银行业的专业优势,潜心研发跨界创新产品。依托浦发银行自身专业金融服务优势以及对金融消费者需求的敏锐洞察,结合中移动在移动互联网、手机用户服务领域的丰富经验,自2011年以来,浦发银行已携手中国移动,推出了包括NFC SWP手机支付、全终端NFC手机支付、借贷合一联名卡等在内的手机现场支付产品,手机汇款、手机缴费、手机预约等远程支付产品也在同业居于前列,手机银行产品整体覆盖面领先于同业。

    双方首款战略合作产品——中国移动浦发银行借贷合一联名卡因其“快速授信”、“便捷充值”、“快捷支付”的创新功能,一经推出便赢得了广泛的市场关注,一举获得《亚洲银行家》“最佳金融支付产品奖”,目前用户数已逼近百万;双方合作推出的普惠金融产品致力于为城市农民工、农村居民及普通城市居民提供方便,通过手机号即可轻松实现小额收付款,该业务今年累计交易金额已突破1.5亿元;双方通过中国移动MM平台发布的手机银行产品,为客户全面提供包括账户管理、投资理财、转账汇款、缴费支付、信息查询等全在内的便捷金融服务,现已发展近200万客户,并在独立第三方测评中跃居全国商业银行前列。双方战略合作产品的频推,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也全面拉开了移动金融业务突破性增长的历史序幕。

    据悉,国内各家商业银行近期均在加快同类手机支付产品的研发,浦发银行NFC手机支付产品的上市,迈出了我国移动金融领域的实质性步伐,为我国商业银行应对全球化挑战、创新金融产品、普惠民众具有积极的借鉴和引领意义。相信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普及,我国移动金融领域还将大有可为,广大消费者能日益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带来的安全和便利,共同见证移动金融服务改变生活的奇迹。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