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产权企业资本市场再启程

2013年05月24日 07:49   来源:经济导报   段海涛 张家然

  在山东金创多次冲击IPO 未果之后,山东赫达股份有限公司进入IPO 排队企业名单,预示着曾经在柜台市场交易过的产权企业,再次踏上寻梦资本市场之途。

  “目前产权处理的办法还没有考虑,其他事项暂处于保密阶段,不便透露。”22日,山东赫达董秘毕松羚面对经济导报记者的采访三缄其口。不过,导报记者从山东赫达所在地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政府获得的信息显示,该公司2012年投资3.6亿元建设2.4万吨/年纤维素醚生产线,成为亚洲最大的纤维素醚研发生产基地。

  据导报记者了解,目前对资本市场虎视眈眈的产权企业除山东赫达外,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列入2013年度省级重点上市后备资源企业名单。山东红日阿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探讨借力资本市场的可能性,山东鑫亚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则通过上市公司定增方案,争取成为代工基地,助力自身发展。山东赫达做大纤维素醚

  “这是镇上数一数二的好单位。”在山东赫达厂区周围采访时,有商家这样告诉导报记者。

  “区里和镇上对山东赫达上市的事情都非常重视。”周村区王村镇宣传科主任张丽娟说,山东赫达以前是家族企业,但是为当地做了很多贡献,基本上是王村镇规模最大的企业,目前该公司正在规划一处新的工业园区,到时候老厂区的部分生产线以及研究院也将搬过去。

  在5月第二周公布的IPO 排队企业初审名单中,山东赫达悄然上榜,目标是深圳中小企业板,由招商证券担任保荐机构。

  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赫达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3.56亿元,实现净利润4863万元,纳税总额4378万元,位列淄博市工业百强企业第42名。进入2012年时,山东赫达确立运用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发展的规划,全力推进企业上市;同时争取到2014年末,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润1.5亿元。

  为此,山东赫达2012年投资3.6亿元在周村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建设2.4万吨/年纤维素醚生产线,项目投产后可新增销售收入7.2亿元,实现利税1.6亿元。届时,公司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纤维素醚研发生产基地。而此次冲击IPO,相信也是围绕该目标迈开的一大步。拟多渠道借力资本市场

  导报记者了解到,像山东赫达一样准备在资本市场有番作为的产权企业不在少数,但考虑到股东人数过多以及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产权企业明确提出上市想法的还是少数。

  济南圣泉这些年一直未曾放弃上市的梦想,一份2013年度省级重点上市后备资源企业名单显示,济南圣泉已被列入济南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据了解,早在2000年,济南圣泉就启动了第一次上市,由华夏证券辅导,证监会已经复审过其上市材料,但因券商方面的原因致使上市工作无功而返;历经数年卧薪尝胆之后,2007年济南圣泉再次启动上市,聘请齐鲁证券为推荐券商,但由于大市不佳,上市工作又被推迟。起始于2012年的此次上市准备,得到章丘市方面的关注,但何时能够成行,仍有待观察。

  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明确表达上市想法的企业之外,部分产权企业也在了解政策方面的动向,为未来借力资本市场做准备。

  据了解,有外资大股东背景的红日阿康,于2011年底成立了以副总经理牵头的工作小组,探讨有关资本市场的相关问题,透露出些许上市的企图。

  导报记者获悉,在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的博盈投资(000760)增发方案中,山东鑫亚即被拟收购资产选定为柴油发动机项目代工基地,有望获得大量资金注入。

  据了解,3月底山东鑫亚派出技术人员赴奥地利培训,代工方案也已经做好,就等着武汉梧桐方面的推进速度了。按照博盈投资披露的方案,Steyr(斯太尔)Motors柴油发动机在国内的生产和在国外的销售业务,是博盈投资并购的核心内容和未来的盈利关键。作为现在项目的推进方,武汉梧桐谨慎预计,M12、M14柴油发动机2013年国内销售量合计为5.9万台。但由于没有生产加工能力,武汉梧桐选择了代工生产,山东鑫亚要完成的是燃油喷射系统和总装工作。

  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提高技术水平、富余厂房被利用外,按照M12、M14柴油发动机5.9万台的销量及上亿元的盈利预测,山东鑫亚代工的费用相当可观,对增加公司利润也大有好处。

  目前来看,一旦山东赫达冲击IPO 成功,或者山东鑫亚的方式取得实效,相信会有更多的产权企业向资本市场靠拢。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