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城商行IPO路遥 大连银行仍处中止审查阶段

2013年05月22日 13: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自2007年北京、南京和宁波三家城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城商行)上市以来,至今再无城商行上市。如今,A股IPO的闸门依然关闭,拟上市银行或延期继续等待,或A+H两手准备。而拟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关系到其未来发行上市的定价,乃至未来一段时间的估值。因此,拟上市银行的业绩一直备受关注。

    截止到5月16日,在排队拟上市城商行中,除贵阳银行外,其他银行的年报以及第一季度的业绩都基本出炉,业绩报告显示出了明显的增速放缓趋势和部分拟上市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的“双升”。

    大连银行仍中止审查 拟上市城商行做“两手准备”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至5月16日,共有16家地方银行排队申请IPO,其中,无锡农商行是最新加入的成员。

    从排队状态看,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盛京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处于初审阶段;杭州银行、重庆银行、东莞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目前,仅大连银行一家处于中止审查阶段。

    此前,证监会曾于1月底表示,候审IPO企业如果在3月31日前无法提交自查报告,则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可提出中止审查申请,将自查报告的上交时间拖延至5月31日。而根据A股上市要求,企业若想上市,需要达到200人以下持股的拟上市公司标准,这也意味着大连银行必须要完成股权集中,不然无法上市。如今距自查报告上交的最后期限仅剩一个多星期,仍未有大连银行上市的进一步消息。

    目前,A股IPO的闸门依然关闭,而自2007年7月城商行上市开闸以来,以重庆银行、大连银行为代表的此批排队上市银行已苦等近6年。上市之路遥遥无期,多家银行除一再“展期”外,甚至做“两手准备”,等待A股IPO开闸的同时,着手准备H股上市的工作。

    日前,徽商银行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将于4月16日审议包括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等相关议案。这是继上海银行和重庆银行转为A股、H股上市并重策略后的又一银行。但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城商行来说,寻求上市渠道仅仅能解决短期问题。虽然赴港上市相对来说没有那么难,但是城商行自身发展的一些缺陷,也导致了其上市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

    拟上市城商行利润增速放缓 多家不良贷款“双升”

    虽然数年来仍徘徊于A股市场大门之外,但是拟上市银行对业绩却不敢有丝毫放松。在已披露的拟上市银行年报中东莞银行的净利增幅最高,超过了45%,这一数字足以令全部上市银行汗颜;此外,盛京银行和杭州银行的净利增幅也超过了30%,可以媲美上市银行中业绩增长的第一梯队。不过,从不良贷款指标和拨备指标来看,多数拟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与已上市的城商行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在拟上市银行中,城商行的业绩报告也显示出了增速放缓的趋势。其中,杭州银行、徽商银行和盛京银行2012年底的资产规模分别为3249.84亿元、3242.2亿元和3132.04亿元,同比增速33.22%、26.2%和41.61%,净利润增速则分别达32.19%、23.3%和34.27%。多家城商行在2011年度实现净利润增速超50%的惊艳成绩之后,去年净利润增速仅在10%~20%之间。即使考虑基数增大的原因,增速放缓也已成不争的事实。

    业界分析认为,城商行业务单一是造成城商行去年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受城商行本身特点限制,地方政府平台贷款在城商行业务结构中占比较大;另一方面,城商行中间业务普遍占比较低,绝大多数城商行中间业务占比低于8%,远低于股份制银行的占比水平。  结合城商行目前的发展状态,城商行应该寻求战略转型避免以前的规模扩张带来的传统模式的影响。

    除了增速放缓外,一些城商行还面临着其他的问题。在披露年报的拟上市银行中,多家银行出现了不良贷款的“双升”。江阴农商行2012年不良贷款余额4.74亿元,比上年增加3.0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20%,比上年上升0.72个百分点。杭州银行也坦言,截至2012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4.82亿元,比年初增加7.29亿元,不良贷款率0.97%,比年初上升0.3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