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肖钢: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

2013年05月21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康亮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21日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要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当前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难得机遇期,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取向,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措施。

  肖钢是在当天由证监会党委中心组召开的(扩大)学习会议上作如是表述的。肖钢指出,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重大意义,全面部署了各项任务,明确提出了工作要求,为转变政府职能指明了方向。证监会作为监管部门,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逐步地放、放到位;法律允许放的,抓紧放,法规还不允许放的,修订法规条例后逐步地放;对不符合转变职能要求的行为,要坚决地改、逐步地改;对需要管好的事情,要坚决地管住管好。

  肖钢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监管资源配置的制度安排,继续厘清会内部门、派出机构、自律组织、会管单位之间的关系,按照职能转变的总体要求,总结实践经验,逐步建立起集中统一、优势互补、功能配套、信息共享、协同有效的监管体系。

  肖钢表示,要进一步强化证监会“两维护、一促进”的核心职责,即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要把工作重点切实转到加强监管执法,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来,采取一系列配套措施,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予以倾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防范系统性风险,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要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把该放的放给市场和自律组织的同时,及时跟进配套的监管措施,提高监管执法的本领。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增强监管能力,努力做到规则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提高监管公信力。

  截至目前,肖钢履新已两个月有余,虽然其甚少公开发表针对资本市场的言论,但期间证监会在他的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稽查行动,严厉打击上市公司的违法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就在肖钢履职刚满两个月的5月17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对隆基股份等8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的情况。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