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板块轮动 资金有望回归低估值品种

2013年05月17日 08:46   来源:青岛新闻网   

  □早报股市评论员 陈海研

  昨日两市股指在金融、地产板块的带动下展开反攻,以宏源证券为首的券商板块表现抢眼,板块盘中涨幅超3%,以新华保险为代表的保险板块和银行、地产板块也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近期活跃的环保、软件板块则在短线获利盘的打压下处于板块跌幅前列。两市的成交量较上个交易日大幅放大,沪指最高冲至2251点一线,再一次站上了5日均线。

  消息面上,今年4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2943.54亿元,数量高于3月份,外汇占款连续第5个月增加,使整体流动性保持宽松;美国5月份的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好于预期,周三美道指标普再创历史新高;业界揣测与IPO相关的政策法规即将大改,助推短线强势。不过,今年以来已有78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最近15天有27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产业资本凶猛派发,短线对创业板或有冲击。

  短线可能继续上攻

  周四沪深股指双双以明显放量的光头中阳线报收,将周一、周二的阴线实体全部收复,且重新站回到多条均线之上,表现出明显的强势,确认前两日的跌破为假突破。周五又到期指交割日,山东神光认为,短线来看,可能顺势上攻。不过沪指面临60日均线、深成指面临年线和60日线的强压力。从技术指标来看,周四沪指创出近期收盘新高,但是KDJ没有同步创出新高,出现了顶背离。因此,周五冲高之后,或有震荡。周四沪指已经创出本周新高且收盘几乎在最高点,周五顺势再创本周新高的概率较大。如果是这样,那么下周仍有新高可期,因此短线即便震荡,仍可相对乐观。周四的生命线位于2195点,是近期的低点所在,沪指如期反弹。未来3个交易日的生命线依次位于2238点、2294点、2298点,下周初的生命线位置偏高,对应短线的震荡机会。未来生命线的次高点提高到2274点,提示该点位附近有阻力。

  资金有望回归低估值品种

  昨日市场出现分化走势,其中,创业板震荡走低,而上证指数则在信托股、银行股等低估值品种持续上涨的牵引下震荡走高。如此格局是否意味着资金有回归低估值品种的可能?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目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估值高企,静态市盈率达到了50倍;而主板市场的银行股、煤炭股、地产股等品种的静态市盈率只有15倍,银行股甚至只有6倍左右,如此的估值落差使得部分资金产生了转战银行股、保险股等品种的兴趣。随着巴菲特造访中国信息的明朗化,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认为巴菲特可能会大手笔参股招商银行等银行股。因此,带头资金加大了对银行股的配置力度之后,跟风资金也对券商股、信托股、煤炭股、地产股、工程机械股等诸多传统产业股予以了加仓。目前来看,从产业热点的角度,主要是SUV、公务用车国产化以及国产自主品牌的中低端产品,所以,长城汽车、悦达投资、一汽轿车、比亚迪等个股仍可跟踪。从原料价格下降的受益品种角度来看,主要是火电、橡胶制品等,如华能国际、华电国际、长源电力、皖能电力等可跟踪;而三力士、双箭股份、宝通带业、S佳通等橡胶制品个股也可跟踪。

  寻找低位启动个股

  风格转换悄然来临, 随着昨日权重股的走强,大盘向上趋势将变得更加明显。过去3个月,周期性权重板块与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盘题材股可谓冰火两重天,昨日创业板调整,主板上涨,这不仅是风格转换,也是结构性行情新的一种体现形式。从历史经验看,在大盘向上走的时候,中小盘题材股出现大幅下跌可能性很小。但是考虑到中小盘题材股已经暴炒半年,涨幅相当大,其高位风险也在逐步累积,主板指数的反弹将给前期介入的资金以出逃机会。短线来看,创业板指数继续狂飙的可能性迅速降低,提醒投资者应该注意规避创业板风险,因为其出货迹象已经很明显。下一阶段,市场有望进入风格转换期,虽然权重板块难以再现去年底的盛况,但是却具有安全性。操作上,要注意前期高成长股涨幅过高后的回落风险,近期可寻找低位启动股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