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权重股助大盘突破僵局

2013年05月17日 07:33   来源:北京晨报   

    今年3月28日,上证综指跳空低开,随后震荡下跌,收出一根大阴线,一举砸穿2250点关口。从那时起,上证综指一直受制于2250点的压制。在近两个月的横盘整理过程中,上证综指曾在4月19日、5月8日先后向2250点发起挑战,但均未实现成功突破。直至昨日,在下方年线、半年线等多重均线的共同支撑下,上证综指重整旗鼓,再度挑战2250点阻力,在成交量的配合下,最终在收盘前最后10分钟成功突破,为大盘由弱转强奠定了基础。

    在昨日的盘面上,市场热点开始由此前的弱周期品种向强周期品种转换。其中,强周期性大盘蓝筹股集体异动,银行、证券、地产、保险等纷纷位居两市涨幅榜前列。与此同时,弱周期品种的走势却出现“退潮”迹象,前期一度被市场热炒的高送转、医疗、空气治理、环保、软件服务等题材概念板块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特别是创业板,更是出现冲高回落、放量滞涨的走势,这或许意味着,在经历前期的大肆炒作后,估值较高的创业板股票短线面临一定的系统性风险。

    在个股方面,沪深两市个股基本呈现普涨格局,个股涨多跌少。截至收盘,沪深两市涨停个股多达22只,并没有出现跌停的个股。由此来看,当前市场中的赚钱效应已经形成,正能量开始回归,为后市反弹的延续提供了较大的支持,为突破2250点阻力后继续向纵深拓展打下了基础。

    尽管目前市场消息面依旧较为平静,但对于投资者而言,近期美股持续走强、屡创新高的表现,还是对市场心理层面起到很大的正面传导效应。同时,有市场消息称“IPO将延后推出”,也属于一个超出市场预期的利好消息。尤其是关于“IPO可能酝酿重大改革”的传言,更是让IPO推出的时间表变得更加迷离,大大减缓了投资者对市场扩容的担忧。此外,随着相关产业政策的逐步落实,对市场形成的正面刺激将越来越多,为投资者提供的投资机会也在不断增多。例如,在4G牌照发放倒计时、超万亿市场待开启等消息的刺激下,电信运营、宽带提速等相关领域个股近期表现不俗。而作为投资风向标的社保基金,今年以来开户数不断增加,也表明对当前股指点位和大盘估值水平的认可。

    总体来看,短期股指在向上突破2250点压力并企稳后,有望延续反弹行情,股指稳步上行将是大势所趋。在操作层面,短线的投资机会也将逐渐增多,投资者可耐心持股待涨。金证顾问首席分析师 陈自力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