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宁波银行调降净利增速目标至13%

2013年05月17日 07:1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3年宁波银行财务预算总体目标:总资产4500亿元,增幅20.47%;净利润46亿元,增长13.08%。”5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宁波银行2012年度股东大会上获悉。

    相比2012年该行实际净利润25%的增长率,13.08%的预期目标略显保守。上海某银行高层认为,在宏观经济低迷、利率市场化继续推进的背景下,银行业净利润增长将逐渐下降。

    上海某银行高层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银行业本身存在于实体经济中,不像美国的银行重点在虚拟经济。一旦实体经济受到打击,对银行业务、资产质量影响很大。

    此外,宁波银行董事长陆华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宁波银行将重点关注大客户的风控;同时,对小企业贷款将由原来的担保类贷款尽可能转为抵押类贷款。

    同业资产高歌猛进

     2012年是宁波银行同业资产高歌猛进的一年,全行同业资产(以票据业务和同业存放为主)占比继续扩大(同业负债也同步扩大),估计达到25%左右。去年末,该行票据贴现为63.0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9.75%,同业存款445.44亿元,增幅175.38%,对宁波银行盈利形成一定贡献。

    对此,陆华裕则表示,宁波银行同业业务尚处于“打基础”阶段。“2012年宁波银行为发展同业业务新设了一些部门,比如在金融市场部新设了同业部,公司银行部设了投资银行部,另外还增设了资产托管部,但是宁波银行同业业务量还是不够大。”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希望同业业务持续稳定发展,帮助增加交易对手与客户。”

    此外,宁波银行计划在金华新增一家分行,分行总数将达到9家。从2012年报上看,已开设的8家分行总资产规模已达1468亿元,是总行资产的1.17倍。陆华裕表示,目前分行区域业务规模已超全行半数,从长远角度来看,分行的业务量一定会超过宁波地区业务总量。

    “宁波银行各地分行所处的市场比宁波地区市场要大,但是竞争更激烈,所以分行要稳扎稳打,做自有的特色业务。”陆华裕表示。

    资产质量稳步改善

    宁波银行2013年度财务预算总体目标为:总资产4500亿元,增幅20.47%;各项贷款1686亿元,增幅15.79%;各项存款2450亿元,增幅18.03%;总收入202亿元,增幅5.09%;总支出144亿元,增幅2.05%;净利润46亿元,增幅13.08%。

    谈及不良贷款率时,陆华裕认为,“经济增速减缓,不良贷款增加是正常现象”。只要做好计提准备金,对于新增不良贷款投资者不用特别担心。

    宁波银行2012年不良贷款11.08亿元,不良率0.76%;2013年一季度无核销的情况下,不良率较年初小幅上升至0.83%;关注类贷款持续双降,关注贷款较年初下降4%,关注贷款率较年初下降至1.25%;2012年末90天以内逾期贷款较6月末下降10%。

    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银行资产质量正边际稳步改善。

    平安证券认为,伴随着海外经济逐渐回暖,宁波出口型企业的经营情况有望逐渐好转,资产质量压力在2013、2014年会相对降低。“预测2013、2014年宁波银行不良率0.84%和0.89%,不良净形成率分别为0.23%和0.2%。”

    担保类贷款转向抵押类

    实际上,横向比较浙江省内银行业,宁波银行的不良率远低于省平均值。根据浙江省银监局公开信息,2013年一季度,全省不良率为1.64%,而宁波银行同期数据为0.83%。同时,2012年底,宁波银行温州分行不良率水平也显著低于温州市银行业不良率水平。

    浙商证券调研后认为,就目前掌握情况来看,宁波区域内中小企业经营已经企稳,但并未出现强劲的复苏势头,因此并不宜过度乐观。去年后期国内投资启动,同时美国经济复苏,均对国内中小企业经营前景构成利好,但目前并未充分传导至微观层面。

    陆华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13年宁波银行将重点关注大客户的风控。“今年我们主要关注单户的、授信余额比较大的客户风险。比如说一些拥有超过3亿的授信余额的客户,一旦发生不良,对我们小银行影响比较大。”

    “同时,我们注意到当宏观经济下行时,往往小企业优先受冲击,所以我们适当做结构调整,将原来担保类贷款尽可能转为抵押类。”陆华裕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