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土资源部一审败诉被要求行政复议 *ST美利采矿权证再生变数

2013年05月09日 07:0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虽然此前*ST美利(000815,收盘价5.30元)将采矿权计入无形资产,并于4月25日发布公告称,兴中实业已缴纳完毕梁水园煤矿采矿权首期价款共计5.114亿元,但*ST美利能否获得国土资源部颁发的梁水园煤矿采矿证依旧是个未知数。

    日前,主张拥有梁水园煤矿探矿权所有权的宁夏中中卫市金利工程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利公司)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传来两份一审行政判决书,内容为国土资源部败诉,并判决国土资源部对金利公司就梁水园煤矿采矿权挂牌出让的具体行政行为重新进行行政复议。

    有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相关法规,若探矿权、采矿权权属有争议,应禁止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换言之,虽然梁水园煤矿首期转让款已付,但*ST美利能否拿到采矿权,依旧存变数。

    无证采矿权计入无形资产

     2011年底以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持续关注了*ST美利资产涉嫌违法置换梁水园煤矿采矿权一事。然而,在梁水园煤矿采矿权明显存在纠纷的情况下,宁夏国土资源厅仍推动了梁水园煤矿采矿权的招拍挂工作。2012年8月,中卫市兴中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中实业)以拍卖价25.57亿元拍得梁水园煤矿的采矿权。

    随后,*ST美利发布一系列资产置换公告,并最终完成了与兴中实业的资产置换。记者注意到,在*ST美利2012年年报中,公司无形资产项目下已有采矿权无形资产,价值高达3.45亿元。

    然而,时至今日,无论兴中实业还是*ST美利,均未拿到梁水园煤矿采矿权证。在没有证书的情况下,*ST美利就将存在权属纠纷的矿权计入无形资产,这是否合适?近日记者反复致电*ST美利,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4月25日,*ST美利发布公告称,兴中实业已缴纳完毕梁水园煤矿采矿权首期价款共计5.114亿元。

    获采矿权再生阻力

    然而,梁水园煤矿纠纷却并未因已支付拍卖首付款而终止。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到梁水园煤矿探矿权主张方金利公司传真材料,材料为两份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判决书,分别是(2012)一中行初字第2848号和(2012)工中行初字第3342号。

    这两份判决书的内容大致为:2012年3月,金利公司曾向国土资源部申请行政复议,对宁夏国土资源厅委托宁夏回族自治区土地和矿业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宁夏土地和矿业权交易中心)发布《宁夏回族自治区土地和矿产权交易中心宁夏中卫市梁水园煤矿区中东部煤炭资源采矿权挂牌出让公告》的行为进行行政复议。但国土资源部对这一申请作出了“行政复议不予受理决定”。对此金利公司不服,便向法院起诉国土资源部。

    根据判决结果,2848号判决“确认被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在法定期限内未履行法定职责违法”;3342号判决“撤销被告国土资源部作出的国土资复不字(2012)15号行政复议不予受理决定”,要求“被告国国土资源部对金利公司就梁水园煤矿采矿权,以25.57亿元价款予以挂牌出让的具体行政行为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重新作出处理决定”。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土资源部一审败诉,若在15日内未提起上诉,对梁水园煤矿采矿权拍卖一事的合法性审核将重新进行,虽然国土资源部尚未对宁夏国土厅拍卖梁水园煤矿一事重新定性,但*ST美利要想短期内获得梁水园煤矿采矿权已不太容易。

    有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探矿权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管理办法》(国土资发【2003】197号)第十条第(四)项规定,“探矿权采矿权权属有争议”,“主管部门不得以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授予”。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