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淘宝新骗局 菜鸟掌柜被骗3.7万

2013年05月03日 07:49   来源:钱江晚报   

  温州龙港小伙小叶开了一家卖箱包的网店,3月份店才开张,宝贝价格也不贵,一般在168到220元之间。“店铺开了一个多月,都没卖出过一个包,说真的,有点心急。”他说。

  就是这种菜鸟经历,他被骗子盯上,五一小长假前的一个夜晚,3个骗子(也可能是2人)先给他尝了点甜头,下了个订单,利用他盼成交的心态,步步设局,套走了3.7万元。在报警后,小叶拨通了本报96068热线:“我想以我亲身经历,来告诉告诉那些新手卖家,要提防再提防!”

  假客服登场

  交易被强制关闭,冻结了账户

  4月27日晚上9点33分,小叶还没有休息,淘宝旺旺也开着,“叮咚”一声,来客人了。

  是一个ID名“亲情河边草的”的买家。此人没有任何询价,就在店铺里拍了一个售价168元的旅行箱。好不容易盼来第一笔订单,小叶蛮激动的。但是,这个买家很快用旺旺传话,称自己拍错了宝贝,准备换另一个商品重新拍,要小叶关闭一下交易。

  “为了留住这笔生意,我马上配合了。”小叶事后回忆,当时粗心大意没有看仔细,就点了关闭交易。“当时觉得自己网速慢,可能在关闭时,与对方付款同时进行,真造成账户冻结。”而那头“亲情河边草的”称自己已经付款了。

  这可怎么办?小叶说,就在当时点关闭的时候,突然一个名字为“管制中心x023-管制中心x023”的旺旺号跳了出来,并表示,因为小叶的强制关闭导致双方资金及保证金被冻结,要配合解冻,需要小叶发远程协助。“期间,他说帮我解冻1000元保证金,并转走了这1000元保证金。”他告诉记者,然后“管制中心023-管制中心x023”通过远程操作,打了2000元到支付宝账户上,说是双方的解冻金额。

  小叶说,当时账号里确实打进了2000元,扣除之前他被转走的1000元,账号里多了“亲情河边草的”的1000元。“这是让我更相信他们。”随后,对方以办理解冻需先开通2项保障服务为由,进行远程操作,要转这2000元到另一个账户上,让小叶输入密码,小叶输入密码后,钱瞬间被转走了。

  见招拆招:别轻易相信账户被冻结的消息,可咨询淘宝客服热线:消费者:(0571)88158198;商家:(0571)88157858。对于买家要求取消的订单,是否已经付款,要先查看,沉着操作。

  小试得手

  骗子狠拍了6550元的货

  小叶忙着和这位“客服”打交道时,一个名叫“gangv111”的买家在店铺里拍下货值6550元商品。

  这绝对是笔大买卖,对方还发来了一张“发付款成功”的截图,发地址叫小叶发货。“马上,我的手机响起来了,说自己就是买家,资金被冻结,要我立刻解决。”这下小叶心跳又加速了。

  此时,“管制中心x023”也在旺旺上发消息,说又有买家的资金被冻结,并说资金过大会有刑事责任,必须要退还6550元。于是,通过远程操作,小叶账号里被转出6550元。

  “当时3个旺旺号一起在线说话,搞得我手忙脚乱。”小叶说,回想起来,他们应该都是一伙的,故意制造混乱,让他无暇应对。

  见招拆招:在混乱状态中,涉及到金额更应该保持冷静,别轻易就答应转账。对于“已付款成功”的截图不可轻信,很有可能是骗子PS的,以查看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为准。

  称要开通服务保障

  升级店铺做诱饵

  但故事还没有结束。“管制中心x023-管制中心x023”发来消息,说恢复店铺需开启5个服务保障,共计5000元,通过远程操作小叶又转出了5000元。

  骗局一环套着一环。“管制中心x023”说:“当日金额达到了上限,要升级天猫店铺,要交押金5000元。”已经骑虎难下的小叶,再次通过远程操作转出5000元,准备升级天猫店铺。

  也许是觉得小叶太“配合”了,“管制中心x023”又说要银行绑定天猫账号,需19550元(这个是之前操作的总金额),并表示这笔钱升级后可以退回,通过远程操作转走19550元。

  这个时候,“管制中心x023”就突然下线了。小叶才惊觉,自己就在这2个小时的时间内,糊里糊涂地转了那么多钱到别人账号去,他马上向公安机关报案。“我已经把所有的商品都下架了,怕被恶意拍下。”他说,希望新手卖家从他的经历中吸取教训,他感觉自己太傻了。

  昨天,记者从淘宝方面了解到,他们在4月28日收到了卖家的投诉,“我们建议他赶紧报警,我们也会积极配合。”

  见招拆招:类似这样的骗局,主要就是利用新手卖家急于想成交的心理,以及对网购的不熟悉,而骗子一般都是几个人联手行骗,并且各有分工。新手买家面对这样的干扰,一定要沉着,如果对方要转账更得提高警惕,最好向淘宝官方热线请求帮助。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