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信达证券:甄别叠加周期性的伪消费股

2013年05月02日 09: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周期性行业是一个在市场里经常能听到的词。但事实上,由于所处位置的不同,不同行业的周期性并不一样。有些时候周期性行业也会伪装成消费行业出现,以至于投资者误判它们的属性与风险。

    当一个行业开始增长的时候,其上游的行业往往会增长得相对快一些,而上游行业的上游行业则会增长得更快。一个典型的例子来自于波罗的海指数。在2007年以前的市场中,全球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一片繁荣,这种繁荣导致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增加,而增加的幅度则超过经济的繁荣程度。作为链条的最后一环,航运运费的增长就达到让人匪夷所思的地步,以至于波罗的海指数从1000点几乎上涨到了 12000点(当商品价格上涨了50%的时候,只要货物能按时送达,贸易商不会介意多付100%的航运费)。而当整个行业之间的传导反过来的时候,波罗的海指数也就重新跌回了1000点附近。

    行业间叠加产生的传导性解释了某些行业为什么会大起大落,而这种叠加有时候出现得更为隐蔽,以至于投资者会把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而且是叠加后的强周期行业当成高端消费行业判断,以至于对行业的波动性缺乏认识。

    以高端白酒为例。事实上,纯粹为了消费而消费的高端白酒,在整个行业的生产中所占比例很小。我们上一次买茅台酒回家喝是在什么时候?仔细分析会发现,高端白酒在国内的主要消费是在对公业务中,这与国外高端红酒的消费并不太一样。由此,高端白酒的消费其实是一种投资增长的附属品,即在投资增长的时候,对公业务、尤其是与政府相关的对公业务增加,导致白酒的消费量大幅上升。当一个本来叠加了投资增长与商务宴请双重周期的行业被误认为是高端消费行业时,投资者也就很难避开去年到现在的行业下滑了。

    在我们看来,另一个被误认为是消费行业而实际上周期性很强的行业则是装修、装饰行业(市场似乎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错误)。在过去几年里,装修装饰行业的景气度很高,牛股迭出。但是,这个行业实际上是房地产市场与经济中的投资增长的放大器。当购房者花了300万买下房子的时候,他们对装修的支出不会太在意,同时大手笔投资的政府和企业也不会对装修这点小钱过于吝啬,这两种因素共同导致了这个行业的景气。但是,这种景气并不是消费属性的,而其周期性甚至强于房地产与投资。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现在,尽管大部分投资者已经了解了周期性行业的基本属性,但有些在行业叠加作用下产生的周期的激烈程度、以及周期性行业与消费行业的区分,仍然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甄别。信达证券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