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风生水起 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2013年05月02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庄少文 余校源

  日前,由深圳证监局主办的“并购、转型、引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并购市场快速发展,去年全球并购金额达2.8万亿美元,中国排名第二,增速居世界首位。并购方式主要为集团上市、横向并购、财务投资和借壳上市。境内并购占60%,境外并购占40%,其中走出去和请进来各占20%。外延式的扩张加快了企业的生命周期,如何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而并购就是最有效的方式。世界500强无一不是通过并购做大做强的。我国国民经济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产业结构调势在必行。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资本市场健全发展,并购体系基本完善,企业面临发展的历史机遇。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是未来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他表示,海外并购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是并购主体多元化,二是并购方向由资源、能源转向消费和医疗技术等领域拓展。并购既是机遇也是风险,既有困难也有收获。对上市公司而言是发展的机会,对投资银行来说是转型的机会,对中介机构则是利润的机会。相信中国的并购市场会有更多的机会。

  深圳证监局局长焦津洪表示,近年来,深圳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活动日益活跃。2008年到2012年,深圳有81家上市公司实施了236宗并购重组交易,累计交易金额达1190.52亿元。

  焦津洪表示,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加快实现深圳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离不开政府以及证券监管部门的支持与引导,离不开深圳券商、基金等机构的专业化、市场化的服务,更离不开并购重组最重要主体——深圳上市公司的积极参与。深圳一定要把握好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这一历史时机,乘势而上,大胆创新,发挥排头兵的引领作用。

  第一,要在并购重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走出去”上发挥引领作用。希望深圳上市公司进一步借助资本市场通过并购方式获取先进技术、人才、品牌、渠道等优质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上发挥引领作用。

  第二,要在为企业并购重组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上发挥引领作用。深圳的券商、并购基金等机构应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前海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政策优势,借鉴香港等成熟市场的经验,在机制、产品、服务、管理上大胆创新,在并购重组实现形式、支付手段等方面创新,增强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服务能力。

  第三,要在并购重组过程中规范运作、诚实守信上发挥引领作用。规范运作、诚实守信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深圳上市公司和证券从业人员要树立遵守法规、尊重规则、诚实守信的理念,共同打造深圳资本市场的诚信高地。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安青松认为,经济转型的目标犹如“过河”,并购就是过河的 “桥和船”。历史上成熟市场的五次并购浪潮均带来了发展方式重大转变。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中国经济面临“调结构、转方式”的挑战,增长方式亟待由外延式、粗放型增长向内涵式、集约型增长转变,并购重组成为必由之路。

  安青松表示,创新是并购永恒的主题。因为并购面临复杂的挑战。一个成功的并购方案,需要同时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并购的核心目标,二是并购的关键因素,三是并购的风险控制。并购的复杂性决定了并购的创新性。特别是现代商业并购的规模化发展,金融创新成为了支持并购的重要条件之一。并购金融创新有两个层面,一是金融产品的创新,二是市场和监管制度的创新。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持续深入,经济社会转型的实践必将波澜壮阔,金融创新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课题展开必将渐入佳境,上市公司引领并购和转型的积极作用也必将风生水起。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