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无实质性利空 可趁跌低吸

2013年04月26日 07:2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周四A股回落,沪综指收跌0.86%报2199.31点,深综指跌1.69%报927.80点。盘面看,个股普跌,其中地产股、水泥股、工程机械股等品种走势相对更弱。

    上述个股领跌一方面可能和楼市调控加码消息近期稍有增加相关,也可能和前期过度炒作抗震救灾概念相关。此外,一则新消息也有可能造成压力,即社科院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指出,2013年保障房建设目标较上年有所减少,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大。

    其他方面消息也不太有利,如媒体报道称,A股纳入MSCI遥遥无期,万亿增量资金入市或仅百亿美元。前期曾有机构预测A股或因此吸引资金万亿人民币以上,所以上述最新报道就极有可能被理解成利空。

    昨创业板走势一度还不错,创业板综指于午后甚至创出反弹新高,但其后开始杀跌,最终收跌2.03%。午后大幅杀跌应该是整个大盘调整的导火索,因为这是最强势板块,已成为人气风向标。

    近期创业板走势虽然整体不错,但过度脱离了大盘,加上市场对IPO的忧虑挥之不去,所以当获利盘较多时,就随时可能因消息面风吹草动而震荡。不过就目前创业板走势看,可能还不能就此断言已经走坏,除非再度拉出放量长阴。

    IPO方面消息不太明朗。昨盘中有消息称,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财务专项检查培训会上提及IPO,这有可能引发创业板中主力紧张。他表示,IPO重启不按老办法,要进行市场化改革,应树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另传他表示,当前资本环境如温水煮青蛙,如不整改,不出三年资本市场会垮掉。

    笔者认为信披真实是理所当然的,但除此之外,如果管理层想让IPO受投资者欢迎,除重视信披外,至少还得解决三件事。

    一是首发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低,这可通过“存量发行”来解决。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未来仍将有大量新股长期走下降通道,投资者自然就不会将IPO视成利好了。以饱受股民指责的中石油、中国远洋为例,此类个股首发时盘子极有限,但现在已成了巨无霸,这客观上造成被套者解套渺茫。

    二是推出“T+0”交易,这必使上市公司、承销商操纵首日定价的难度加大。交易所避开此事出台许多首日停牌规定,看似积极,实际效果不大。

    三是严格退市,并对当初上市时恶意造假者严惩。

    后市方面,虽然股指又杀了下来,且消息面不太有利,但实质性利空并未增加。操作方面,如果今日股指惯性杀跌,建议仓轻者果断低吸,或许节后能搏取些反弹利润。之所以作此建议,是因为长假前的兑现者得于周四抛售,而周五来自这方面的压力将减轻。至于节后,资金面一般会优于月末,故至少短线操作风险有限。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