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成品油价格如约下调 5月或再迎下调窗口

2013年04月25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夏青

  4月24日,在成品油新定价机制下,第二次调价时间窗打开。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95元和4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9元和0.34元,调价执行时间为4月24日24时。

  国家发改委表示,此次成品油价格降价幅度,是根据4月24日前10个工作日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变化情况,并考虑4月10日未调价金额合并计算确定的。

  金银岛成品油市场分析师韩景媛表示,油价的调整,对不同群体来看表现状况不一,首先,针对民众而言,本轮零售价大幅下调,势必降低驾车出行成本。另外,就物流、运输、仓储等行业而言,运费成本也将随之降低,再传导至终端农产品,对最终价格形成而言,也不失为利好因素。总体物价水平将相对降低,相关行业在CPI中占据一定份额,后期不排除CPI指数出现环比走低的情况。

  对于本次国家发改委在新机制下及时下调成品油价格,卓创资讯研究员朱春凯表示,从定价机制调整的主要环节来看,新的定价机制更能准确、及时地反应国际原油的变化情况。另外由于调价周期的缩短,也避免旧的定价机制调价滞后的现象。而这一调整使国内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56%的当前,更加贴近原油市场的变化。

  然而,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新的成品油机制是否成功和有什么问题,需要一段时间观察,2009年开始的成品油价改到今年的进一步改革,之间有4年多时间。而且通常只有当油价上涨时,大家才会指出问题,包括消费者意见、投机套利行为、保障供应等等,这些问题通常是油价上涨时才会反映出来。

  由于近期多项经济数据不理想,而且花旗银行高调唱空欧元区经济、以及美元指数步入上升通道等因素对近期国际油价形成打压。朱春凯预计,后期国际油价反弹可能性小,短期内仍以看跌为主。若以此预计分析,加之目前成品油调价周期已缩短至“10个工作日”,到下一计价周期(5月8日)届满之时,国内成品油市场有望迎来两连跌,但由于原油出现持续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故即使出现连跌,预计幅度也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