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开行闪电完成审批 为灾区“扎起”

2013年04月24日 08:27   来源:金融投资报   

    “4·20”芦山7.0级地震震后20多分钟,国开行总行便向四川分行了解灾情及人员、财产及项目情况,在雅安市政府提出2亿元融资需求之后,国开行四川省分行在13点紧急召开贷委会,14点向总行报备,14点30分赴灾区与客户签订借款合同;18点贷款发放到账;到21点时,贷款资金已经全部划至灾区用于支付……能在6个小时之内完成审批,确保为灾区提供首笔应急资金支持,一套行之有效的应急方案和每个员工的高度责任感,都必不可少。

    “如果灾难发生之后再去评审项目,思考贷不贷款、怎么贷款,贷了之后未来怎么还的问题,这样肯定是来不及的,不要说6个小时,就算6天也肯定干不下来的。”在应急贷款已经发放到位之后,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王中这样告诉记者。

    你穿多大的衣服我们知道

    “应急贷款适用于救灾以及灾后重建,但是更重要的是在救灾过程中发挥作用。”王中向记者介绍,国开行对于金融产品的设定有自己的特殊性,东部地区的台风、灾难性突发事件等都有相关研究。应急贷款是支持民生领域的一项特色业务,主要用于支持各级政府应对自然灾害导致的突发事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重大事故灾难、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和其他需要应急的事件。

    “你多高,穿什么样的衣服,我们都知道。”王中的这番话并非空谈,国开行迅速做出的2亿元贷款决策也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建立在详实的数据分析与风险评估基础之上。

    具体负责本次应急贷款业务的国开行四川省分行客户五处处长陈红向记者介绍,国开行四川省分行在平时的工作中就和各地市州建立了很密切的联系,雅安的各个部门、各个公司,比如交通、发改委、雅安城投等等,彼此都非常熟悉,这就为后续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第一步2亿的方案,也是综合考虑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和灾难的具体情况以及客户的具体需求之后,为解决燃眉之急所设计的。”

    “一边跟客户沟通需求,一边向总行报告,在各个职能部门积极响应的情况下,我们第一时间把款放到客户账上,到晚上9点,客户已经可以使用这笔钱了。4月21日下午,我又亲自去了一趟雅安,客户也十分惊讶,没想到在这么短时间内就可以拿到钱。”王中表示,从灾难发生,到贷款到达客户账户,应急贷款的发放基本上不会超过2天,这次在总行的支持下,克服重重障碍,能在6个小时内完成审批,13小时资金到账,真的是非常迅速。

    全力以赴是工作更是尽心

    陈红表示,国开行有一个很好的应急贷款机制,对于各种突发事件都有很好的预案。“这套应急机制在汶川大地震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们处当时负责德阳、绵阳、广元、阿坝等多个受灾地区的相关业务,经过那一次练兵之后,积累了一定的应对经验。”正因如此,各位工作人员才能在地震发生后迅速作出反应。“负责雅安地区的客户经理小孩才一岁多,当时在眉山,一听到是雅安出事,就立刻抱着小孩和老公开车往回赶,第一时间回到办公室。”

    这位客户经理并不是个例,用王中的话说,就是“每个开行人在关键时刻都是扎起了的”,因为当他从北京赶回成都的时候,国开行四川省分行的员工都已经自动自发地回到单位,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陈红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形,“在雅安断电的情况下,我们迅速做好分工,大家都开始忙了起来,一人赶应急贷款的报告,一人帮雅安作应急贷款申请,一人准备应急贷款合同。4月20日下午1点召开贷委会,财会处、科技处等相关工作部门都过来了,大家很快走完应有工作流程,下午2点多,我们已经带着饮用水等物资和应收账款质押合同,到客户那边去了。”

    陈红表示,因为贷款走的都是网银,为避免雅安停电收不到款,分行又准备了手工的贷款三联单,以及三套电汇凭证,最后把应收账款质押合同、三联单的借款借据、电汇凭证等全套资料都带了回来,为后续支付提供可靠保证。

    在这期间,国开行总行已经与人民银行的支付系统做好协调,“因为大额支付系统周末是关闭的,小额支付系统上限很小,总行财会局和人民银行联系,最终把小额支付系统的权限提升,分行科技处也把分行支付权限打开,不然贷款根本发放不了。这是人民银行、国开行总行、分行的三方联动。”陈红也坦率地表示,对他们来说,这个工作,不单只是工作,更是开行人为雅安所尽到的责任心,“开行作为政策性银行,社会责任是很重要的,而在4月21日宣布捐款1000万之后,我们每个员工又自发为灾区筹集捐款,希望能再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