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增速大降总裁被换 洋河股份抛10亿元回购对冲利空?

2013年04月24日 07:0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62.27元)昨日(4月23日)发布公告称,此前一直担任公司总裁的张雨柏辞职,新的人选则来自当地政府的空降兵。公司方面表示,这是根据发展战略需要,出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需要做出的调整。

    与此同时,洋河股份昨日还公布了2012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收172.7亿元,同比增长35.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1.54亿元,同比增长53.05%。但今年一季度营收仅增长6.06%,业绩增幅也只有6.53%,表明此前白酒业一系列利空事件对洋河股份也有重大负面影响。

    好在市场期待已久的股票回购预案于昨日亮相,据洋河股份公告,此次回购涉及金额达10亿元。从时机来看,推出这份回购方案其中一个目的或是对冲业绩不佳、总裁变动对股价的冲击。事实上,在昨日深圳成指大跌2.92%、酿酒板块下跌1.14%的情况下,洋河股份却逆势上涨1.97%。

    总裁被换引发业内热议

    “很意外”!对于洋河股份突然换帅的举动,多名业内人士感叹道。

    洋河股份昨日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雨柏辞去总裁职位,不过仍然留任董事长一职;宿迁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守兵出任公司新总裁,全面负责公司的营运管理。与此同时,董事丛学年辞去董事职务,这样公司董事会就空缺一人。洋河股份表示,公司是根据发展战略需要,是出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需要做出的调整。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王守兵还被提名为洋河副董事长、总经理,加之对张雨柏的调整,这都意味王守兵将成为洋河主事人之一”。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张雨柏之前身兼董事长、总裁两大要职,此番人事调整将起到削权的效果。

    一位洋河内部人员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次公司管理层的调整不仅是宿迁市政府对洋河的关注,更是基于洋河近两年发展较快和国内白酒行业变化的调整。自原董事长杨廷栋退出后,公司管理层并没有做出调整,此次调整还是像原来一样由两位董事配合,但两位的工作会在营销和管理各有轻重,是在原有体系的基础上的略微调整,这样更符合现代洋河的发展,而且王守兵此前是一直负责经济管理工作的”。

    业内人士对此又是如何解读的呢?

    深圳市世界观品牌营销顾问公司总经理谢一颖认为:“这是地方政府加强控制力的一种方式,派人参与共同治理有利于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经营层面的控制。”

    江西省酒类流通协会首席咨询顾问杨承平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洋河最强大的就是它的领导力强,组织架构完善,团队执行力很强,这在白酒行业无人能敌。自2002年以后,张雨柏就一直担任公司总裁,可以说洋河有今天,张雨柏和当时的董事长杨廷栋功不可没。”

    “后来杨廷栋去了苏酒集团,张雨柏成了洋河的董事长。现在很多人的解读是张雨柏要离职,其实我觉得这只是洋河在培养新的接班人,而这个接班人由政府空降而来。苏酒集团未来发展也需要人才,张雨柏以后可能会去苏酒集团。”杨承平表示。

    股价腰斩10亿元回购“抄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2年10月19日,洋河股份就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在2012~2014年推出两期股份回购计划。但直到昨日,吊足市场胃口的股份回购预案才正式出炉。

    公司表示,在回购总金额不超过10亿元,回购价格不高于70元/股的条件下,预计可回购1428.57万股。以2012年年报数据为基础,按照上述最高回购价格计算,回购完成后公司每股收益将提高1.23%,净资产收益率提高3.06%。

    回购计划使得洋河股份股价明显受到支撑。昨日,公司股价收涨1.96%,在大盘暴跌中表现抢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19日公告推出股份回购机制当日,洋河股份收于129.4元;昨日收于62.27元,6个多月时间下跌51.88%,市值损失高达725亿元。

    谢一颖认为:“洋河股份二级市场表现太弱了,10亿元回购更多的是支撑股价,不能就此判断公司股价见底了。”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公司推出回购计划也要选时,产业资本对于公司自身的内在价值比任何人都清楚,股价在100多元的时候,公司也不愿意去买,只有跌出价值了,至少是公司自身觉得便宜了,此时回购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同样的钱可以买更多,对于投资者而言,跌到现在回购也能起到提振信心的作用。”

    增速骤降短期业绩仍不乐观

    尽管2012年营收、业绩仍维持高增长,但到了2013年,洋河股份过去的高增长态势突然消失。洋河股份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22亿元,同比仅增长6.06%,而2012年一季度这一增速高达88.82%;实现净利润23.56亿元,同比增速也只有6.53%。

    洋河股份统计的另一份数据显示,2012年公司业绩增幅较大,但整个白酒行业2013年1~2月的产销量仅增长8.35%,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3.58%。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白酒行业普遍进入到去库存化阶段。”

    洋河股份的一位管理层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的库存压力整体较轻,主要原因是公司的商业渠道比较丰富,全面发展,没有短板,党政机关部队等特殊渠道在收入中占比较小,为20%左右,传统的烟酒店商超是公司依赖的重点,而且公司在前几年提出了战略加强传统渠道建设,提前做了进一步的延伸和细化工作。”

    此外,洋河在一季报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31.73亿元至34.91亿元,增幅0~10%。业绩增速仍不乐观。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