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刘益谦一月三度参与定增 国华人寿获配2180万股

2013年04月23日 08:57   来源:中国证券网   

    沉寂两年之久的资本大佬刘益谦再现江湖,年初以来持续参与国金证券、民丰特纸、保龄宝上市公司定增,直至最新的金洲管道,一时风头极劲。昨晚,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尽显低调姿态:“目前投资以参与市场为主、控制风险、谨慎做多”。这与其两年前在股市一掷千金的豪迈相比,颇耐人寻味。

    重出江湖频频出手

    4月22日,金洲管道披露非公开发行结果,以7.52元/股发行6644.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49968万元。

    细查定增认购对象,国华人寿获配700万股。资料显示,国华人寿法人代表为刘益谦,注册资本为20亿元。定增完成后,国华人寿成为金洲管道第七大股东。

    “我认为目前在2200点左右,做空的风险较大。但我也只是参与,仅代表我自己对市场的判断。”22日晚,刘益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我现在做投资大多也以控制风险为主,谨慎看多。”可见,刘频频出手参与定增,更多考虑是防止“踏空”风险。

    从数据上看,沉寂两年多的刘益谦,虽一度传闻彻底“弃股从艺”,但从今年初开始,又在资本市场略展手脚。

    4月16日,保龄宝披露定向增发完成情况,刘益谦成为此次发行的最大买方——旗下国华人寿获配680万股,其另一家保险公司天平汽车保险获配650万股,两家公司合计认购了此次定增总量的26.9%,持股比例分别占到增发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3.68%和3.52%。

    更耐人寻味的是,发行报告书显示,保龄宝以12.6元/股的价格成功定向发行4942.8万股,募集资金6.2亿元。该价格较发行底价10.1元∕股出现24.75%的上浮,这在近期的再融资案例中相当罕见,亦可侧面体现刘益谦的做多热情。

    而4月初,民丰特纸的定向增发报告书中,国华人寿也认购了800万股;而去年年底国华人寿更豪掷3亿元参与国金证券定增,认购2939万股,持股比重2.27%,位居第九大股东。

    在股票、艺术品市场间游走

    再往前溯,刘益谦在2008年、2009年、2010年曾豪掷百亿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此后随股市一落千丈而被传资金链断裂。

    但另一方面,刘在艺术品市场加码投资。从1993年参加嘉德第一场拍卖会开始,20年来持续以令人咋舌的大手笔买入,少有卖出。2009年,刘益谦、王薇夫妇在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购入价值13亿元的藏品,2010年购入价值7亿元的藏品;而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出手尚无法统计。

    市场中人总有疑惑,刘益谦出生寒门、一文不名,他一路如何走来?是否真的懂资本市场?是否懂艺术品市场?

    就在本月,刘益谦最新一次参加交流会时说,“你说我懂多少艺术我也搞不清楚,明天我也有一个专门的文化讲坛叫我讲艺术,我现在名字都说不出几个,就这么买了20年。说心里话,你们也别笑,原来一张画上面有20个字,我可能认识3个,买了20年天天看、天天看,我估计能认识一半,但是你们也不要笑,你们也不一定能认识15个,的确是这样的情况。”

    关注过刘投资历史及发言风格一段时间的人可以明白,上面的话不是巧言搪塞、韬光养晦。

    刘益谦的进退之道,值得换个角度,再三回味。(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