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金融风险意识教育需持续强化

2013年04月23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会公众金融知识匮乏和风险意识缺失,已成为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一个现实问题。当前,强化全社会金融知识与风险教育,显然很有必要。

    随着我国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个人资本投资活动日益增多。作为当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与人们经济活动甚至日常生活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比如,金融理财、银行卡使用、货币汇兑、消费信贷等业务给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与此同时,因金融知识欠缺和风险意识缺失而引发的纠纷与损失也在日益增加。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应积极承担起公众金融知识和风险意识教育的社会责任。在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各金融机构可主动采取设立金融知识与风险宣传专柜、发放相关宣传材料等形式,普及金融知识,帮助客户提高对非法金融活动的识别能力,树立科学、安全的资本投资理念,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这样做也有助于社会公众积极购买合适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分享金融机构自身创新发展的成果,并有利于整个金融业的稳定发展。

    强化公众金融知识和风险意识教育,最紧要的应是增强人们的风险意识和对非法集资活动的识别能力。在民间借贷活跃的江浙一带,非法集资案并不少见。非法集资的参与者不受法律保护,社会公众一旦参与,结果基本上是血汗钱有去无回,不仅祸及自身和整个家庭,还徒增社会不稳定因素。一些人之所以参与非法集资,并不全是因为贪图高额利息,更重要的是风险意识淡漠,对形式多样、隐蔽性和欺骗性强的非法集资活动没有辨识能力。

    强化社会公众的金融知识和风险意识教育,应把农村和农民作为重点,既兼顾城乡,又突出重点。从总体情况看,目前城乡不少居民基本上处于金融知识和风险意识都较欠缺的状态,而相比而言,农村对金融知识、当下金融服务与产品,以及金融风险的认知水平更低于城市。这一现状对于经济和金融的稳定发展都是非常不利的因素,使社会整体金融活动水平难以不断地向上提升。事实上,只有让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金融、运用金融、享受金融,有效防范风险,大家才会更放心、更积极地参与各种合法金融活动,推动中国金融业的理性发展。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