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雅安芦山地震牵动A股市场 川股“抗震”逆势走强

2013年04月23日 07:17   来源:解放日报   蒋娅娅

  雅安芦山发生7.0级地震同样牵动A股市场神经。从昨天的市场表现来看,沪深股市短期受到冲击,双双小幅走低;但大多数川股在第一时间“报平安”后,反而受到市场追捧,逆势走强,成为昨天盘中最大的亮点。

  回顾五年前,由于受到汶川8.0级特大地震影响,四川、重庆地区66家上市公司受灾后第一时间被交易所紧急停牌。相关上市公司在后续的公告中,也曝出不同程度的损失,如岷江水电、东方电气、宏达股份等受灾较为严重,岷江水电当年年报显示,公司因灾亏损3.03亿元。此次,四川雅安遭遇7.0级地震,川股再一次成为市场焦点。昨天,在监管部门快速部署和安排下,A股90家“川籍”上市公司和1家外省市公司第一时间发布公告披露地震影响,除极少数公司略有损失外,绝大部分公司均“报平安”,缓解了市场担忧。

  昨天,两市大盘小幅低开,并全天维持震荡格局,沪综指和深成指分别收跌0.11%和0.59%。但盘中,90家“川籍”上市公司在“报平安”后普遍上涨,四川板块整体涨幅达到1.24%,涨幅居各地区板块首位。其中,地震救援及灾后重建概念股备受追捧,四川成渝、四川双马、迪康药业等多只个股强势涨停,包括涨停股在内,共有多达35只川股涨幅超过2%。

  在90只川股中,雅化集团作为雅安当地唯一上市公司,备受关注。该公司主要从事各类工业炸药和起爆器材的生产与销售。根据资料显示,集团现有资产25亿元,主要生产点位于四川雅安、绵阳、广元等地区。雅化集团昨天也就地震影响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自查,目前尚不存在人员伤亡和财产重大损失情况,但出于安全考虑,公司正开展对生产设备检查工作,在确保无安全隐患后正常组织生产。后市,公司还将及时披露余震对生产经营的影响情况。昨天早盘,雅化集团股价一度拉升涨逾6%,但由于不确定性因素仍存在,股价冲高后回落,最终小幅收跌0.36%。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A股并不存在大幅度调整的风险。不过细分行业板块,地震短期内对于资金偏好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医药、饮食、水泥、钢材等地震救援及灾后重建相关板块个股受益明显,与之相反,酒店、旅游、保险等板块则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冲击。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