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寄望雅砻江项目 川投能源预计今年利润4.97亿

2013年04月19日 08:22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3年公司预算利润总额 4.97亿,虽然二滩公司的投资收益同比有较大增长,但新光硅业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难以确定。本报记者郑翔

    在4月18日川投能源召开的2012年度股东大会上,川投能源董事长黄顺福首先对2012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2012年是公司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公司在资本运作、两河流域开发、国电大渡河10%股权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2012年川投能源每股收益达到0.2元,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1.21%和17.3%,主要业绩指标实现了稳中求进。会上投资者踊跃发言,雅砻江流域开发进展、电力销售情况及新光硅业的后续发展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雅砻江项目步入收获期

    截至2012年12月31日,电力总装机达1256万千瓦,同比增长28.44%;总股本19.73亿股,年末总市值16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9亿元,增长56%。

    黄顺福表示:“2012年公司利润超额完成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官地机组的陆续投产发电并实现盈利使雅砻江水电的利润有较大幅度增长,二是国电大渡河的分红水平较以往年度有所提高。”

    拳头项目雅砻江水电2012年全年完成发电量181.93亿千瓦时,售电量180.9574亿千瓦时,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增加44.27%;净利润同比增加100.35%。截止2012年12月31日,雅砻江水电资产总额1005.12亿元,负债总额828.6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76.4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2.44%。

    2013年公司预算实现利润总额4.97亿元,较上年实际完成值4.85亿元略有增加,主要是因为虽然对二滩公司的投资收益同比有较大增长,但新光硅业的持续停产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尚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新光硅业仍在技改

    对于投资者最关注的新光硅业情况,黄顺福专门做了说明:“2012年受欧债危机及国外‘双反’的影响,国内多晶硅市场价格依然在低位徘徊,多数多晶硅生产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新光硅业公司也继续施行停产技改。”

    2012年12月31日,新光硅业资产总额13.28亿元,负债总额7.72亿元,所有者权益5.56亿元,利润总额-4.08亿元,净利润为-4.10亿元。黄顺福说:“2012年末,新光硅业对存货及在建工程计提了大额减值准备,我们认为新光硅业2012年12月31日的账面净资产已能充分反映其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据此公司对新光硅业长期股权投资计提了减值准备8020.91万元。”

    在谈到公司2013年的主要工作时,黄顺福说道,“公司今年仍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仅雅砻江、国电大渡河资本金投入、收购省电力公司所需资本金就高达12.7亿元,还未考虑收购国电大渡河10%股份所需资金。”

    2013年,公司资金需求总额为22.4亿元,一是资本金投入;二是本部费用及倒贷资金;三是对股东分红及其它不可预见的资金需求。公司将主要通过发行公司债解决,不足部分采用其他融资方式。

    2013年,公司还将涉及四项资本运作事宜:一是发行17亿元公司债;二是大渡河公司10%股权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完成省电力公司股权收购工作;四是光芒公司改制上市的深入推进。而公司2013年投资预算为12.7亿元,主要包括对雅砻江水电和国电大渡河的资本金投入以及收购四川省电力开发公司股权的资金。投资预算中不包括国电大渡河10%股权收购资金、嘉阳电力技改及其它可能发生的对外投资、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资本运作或改制事项。

    公司将积极开展非股权方式融资,确保年内成功发行公司债,为公司发展筹集低成本的长期资金。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