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发达经济体产业升级模式

2013年04月17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发达经济体,其产业升级主要有3类模式,即市场引导型、政府引导型、市场与政府协调引导型。

    市场引导型的产业升级模式,是指市场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而政府主要负责解决市场经济中出现的外部性。美国产业升级进程即属于这一类型。在美国产业升级过程中,政府主要致力于通过引进国外技术和人才、建立国家创新体系等解决产业升级需要的技术和人力资本等要素。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直接推动着美国的产业升级。

    政府引导型的产业升级模式,是指政府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发挥着主导作用,政府主动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推动经济发展及产业的转型,市场机制起着诱导作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发达经济体在产业升级的中前期即属于这类模式。战后,日本经济在追赶美欧发达经济体时,政府直接对经济进行干预。韩国则依赖政府的指导性计划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新加坡政府通过经济发展计划、建立工业园区,以及努力提升投资环境、实行优惠政策吸引外资,充分利用跨国产业转移的机遇等种种措施建立起相对合理的产业结构。

    市场与政府协调引导型的产业升级模式,是指市场与政府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协调发挥作用,市场和政府都没有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发挥主导性作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在产业升级的后期阶段即属于这类模式。随着经济发展及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在产业升级的中后期,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亚洲经济体逐渐暴露出政府干预较强的弊端。此时,这些经济体也意识到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的不利后果,政府开始减少对经济的直接干预,转变为对经济发挥协调作用,同时允许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政府与市场开始协调推进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