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栋建设:去年第四季度亏损近2000万

2013年04月16日 09:44   来源:金融投资报   

    3月15日晚间,国栋建设(600321)发布了其2012年年报。公司去年营收和净利虽然同比出现增长,但第四季度亏损近2000万元,同时股东减持迹象明显。

    股东减持明显

    国栋建设的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73亿元,同比增长48.94%;实现利润总额426.43万元,同比下滑3.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8.44万元,同比增长3.1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1681.03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04元,同比持平。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0.2元(含税)。

    国栋建设于2012年年初提出了营业收入8亿元的经营计划,但实际营业收入仅4.73亿元。公司称,未达到经营计划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募投项目验收投产推迟,新增产能低于预期所致。

    从行业来看,公司去年仅制造业的营业收入出现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新建高中密度纤维板生产线于本年度正式投产,产量及销量增加所致。建筑施工业和服务业同比均大幅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100%和26.88%,另外毛利率也分别下滑10.31个百分点和44.87个百分点。

    从单季度的情况来看,2012年第一、二、三、四季度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802.69万元、701.49万元、770.6万元和-1836.34万元。从去年一季度开始,公司业绩便开始走向下坡路,并且在第四季度出现了严重亏损。

    从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情况来看,去年第四季度大股东减持迹象明显。去年第三季报还在的第二大流通股东鹰潭宏岭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直接消失了身影,减持份额至少3743万股以上,上海力利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减持了2885.1万股,此外个人投资者也大幅减持。国泰君安证券专用证券账户却逆势增持,以1481万股的持股数成为去年末第四大流通股东。

    公司信心十足

    虽然业绩不佳,可公司对于后市却也信心十足。公司产品主要是中纤板和刨花板,现有4条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合计产能达到87万立方米/年,是我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纤维板生产企业。

    公司地处成都,位置优越。成都市拥有著名的家具厂商双虎家具、南方家具、掌上明珠家具、全友家具等。四大家具厂商每年的纤维板家具板材的需求量都在几十万立方米,并且已经或计划投资兴建新家具生产线,可以预计家具板材的需求量将会大幅增长。

    另外,从行业来看,未来五年,我国纤维板消费量将平稳增长,纤维板消费量占全国人造板消费量份额将维持在28%-30%之间。随着“十二五”期间保障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具有性能稳定、甲醛释放量低等优势的纤维板将进一步得到市场青睐。

    但公司也表示国家近年来对房地产市场实施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供需数量及结构产生一定的影响,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在年报中,公司表示2013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88000万元,营业成本控制在76000万元,期间费用控制在10000万元。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