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保监会3文件应对禽流感 家禽险为养殖户建安全网

2013年04月16日 07:52   来源:北京日报   陈博

  H7N9禽流感成了看不见的杀手,不仅造成很多禽类动物被灭杀,而且直接重创中国禽类市场:禽产品价格暴跌,很多地区销售基本停滞,中小养殖户深度亏损甚至资金链断裂……中国畜牧业协会最新统计,H7N9暴发至今,整个家禽行业损失已接近100亿元。

  谁来减少或者弥补养殖户们的巨大损失?保险也许是方法之一。昨日,中国保监会密集公布3个和家禽险以及农业险有关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做好家禽险禽流感责任理赔,并积极开发相应保险产品,扩大保险覆盖面。

  商业性农业险寥寥无几

  “现在鸡蛋卖不出去我发愁,看着鸡苗一个个孵出来更发愁。”昨晚,延庆张山营镇蛋鸡养殖户魏兵对记者说,自己的养鸡场规模不算小,最近禽流感肉鸡和蛋鸡的价格一路下跌,鸡蛋价格下降了20%左右,毛鸡价格跌了30%左右,而且还非常不好卖。“以往我每个月销售额能到三五十万元,现在这么多没挣到不说,还亏了十万多元。我现在正发愁今后养殖场还办不办。”

  魏兵说,自己也想过投农业险,但找过保险公司很多次,人家都说养鸡场保险风险太大,保险公司不愿承保。他也找过镇里帮忙协调,镇里说政策性农业险需要财政补贴,养殖企业需要达到一定的养殖规模等多项指标才可能补贴。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初步估算,这次疫情发生至今,全国家禽行业损失接近百亿元,波及企业和农户4400余万户,仅鸡苗损失每天就达两三千万元,活鸡损失每天超亿元。

  昨日,记者咨询的多家大型商业保险公司,均表示目前没有开展农业险业务,原因是农业险利润不高,一旦发生灾害,很可能赔掉所有保费,甚至倒贴,和寿险、财险相比,农业险利润太低,风险又太高。

  一家全国性农业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客服介绍,目前商业性农业险只保意外事故,比如说火灾、冰雹、泥石流等造成的房屋倒塌类的意外事故,不保疾因性灾害。如果想投保包括禽流感在内的疾病保险,那就得参保政策性农业险。一般来说,规模在2000只以上的养殖场就能参保,每只鸡苗0.2元,保期就是一批鸡苗的生长期,也就是49天。如果发生死亡,每只鸡按照20元的价格理赔。“但这种政策性保险,需要政府财政补贴,养殖场需要获得当地相关部门的审批才能投保。”

  保监会一日出3文件应对

  “近期,部分地区发生禽流感,给家禽养殖户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昨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了关于家禽险禽流感责任理赔工作的通知。保监会要求各保监局、各保险公司高度重视禽流感事件可能对养殖业造成的影响,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农业险理赔工作的顺利开展。

  保监会要求,保监局和保险公司要视情况及时启动重大灾害理赔工作预案,加强理赔宣传,加快理赔速度,提高理赔效率。同时实行“周报制”,保险公司必须于每周五下班时前将当周禽流感保险理赔情况(主要包括出险地区、出险数量、涉及农户数及赔付金额等)汇报给保监会。

  昨日,保监会还公布了另外两个关于农业险经营资质、条款和费率的通知文件。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要积极开发相应的农业险产品,提高保障程度,扩大保险覆盖面,保障农户合法利益。

  业内人士认为,保监会昨日连颁三道“金牌”,在家禽险之外,紧急公布两个农业险文件,主要就是针对日益蔓延的禽流感。

  专家观点

  农业险应调动保险公司积极性

  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郭丽军看来,保监会密集下发3个关于家禽险和农业险的文件,最直接的原因是近期禽流感蔓延,给广大农户们造成了巨大损失,带来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郭丽军对记者说,虽然农业险对农民的生产生活有很大的保障功能,但长期以来,大部分农业险产品的经营是亏损的。近两年虽然保费也在增长,但总体上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表面原因是保险公司挣不到钱,正常年份经营没问题,一旦遇到大灾之年,保险公司集中赔付极可能造成亏损。深层原因是整个农业险的风险分散计算体系没有建立起来。也就是说,到底怎样的投保费用、投保形式才能确保保险公司盈利经营,还没有非常成熟的模式。

  郭丽军还提到一个问题,目前政策性农业险有财政补贴,但大部分是补贴给农户,也就是说鼓励农户去投保,但除北京、浙江等省市外,很多地方缺乏给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补贴,自然无法调动保险公司承保的积极性。

  郭丽军认为,国务院《农业保险条例》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相关的配套文件自然也到了提上议事日程的时候,正好近期禽流感蔓延,保监会此时发布多项文件,也是规范和管理农业保险行业的契机。

  “农业险看上去利润很低,但它背后有着巨大的农村市场,比如农民的寿险市场,农机具及房产的财产险市场,这个行业如果得到科学发展,前景很广阔。”郭丽军说。

  马上就访

  京郊农户享百亿元农业险保障

  昨日,记者从北京保监局了解到,北京政策性农业险制度自2007年实施以来,制度模式在创新中日趋完善,保障规模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为首都农业的灾后重建和再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比如,2008年6月大兴、房山区特大冰雹灾害发生后,政策性农业险一次性赔付受灾农户3700万元;2012年7月21日北京市特大暴雨灾害中,农业险迅速启动理赔程序,灾后第三天,第一笔285万元农险赔款就支付到农户手中,支持受灾农户尽快恢复再生产,灾后一个月,基本全部完成农险赔偿,合计6538万元。

  随着政策性农业险工作的稳步推进,京郊农民也逐渐了解了政策性农业险的风险保障作用,从以往的不太积极变成了主动投保。几年间,北京市政策性农险参保农户数量由2007年的4.4万户次增加到2012年的21.3万户(次)。2012年,北京政策性农业险保费收入5.1亿元,覆盖全市郊区县及首农集团等国有涉农企业,可以提供高达129.9亿元的风险保障。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