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百年人寿诱导员工信用卡套现买保险 涉及百余人

2013年04月15日 09:23   来源:中国网   

    去年以来国内寿险业步入调整期,行业整体发展遭遇空前压力,但总部位于大连的百年人寿在这样的困境下取得了逆市增长,业绩不俗。

    据保监会公开数据显示,百年人寿2012年保费收入35.32亿元,同比增长85.71%,在全行业增速排名中列第九;增速高于百年人寿的其它八家公司中,有七家规模较小,保费基数较低,增速较快亦属正常;仅有的一家规模较大的公司为建信人寿,出现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建行的渠道优势。

    2013年以来,百年人寿保费收入依旧逆势保持高速增长,1-2月实现保费收入11.72亿元,同比增长43.01%。

    百年人寿保费规模在中等以上,又无明显的渠道优势,何以取得如此之快的增速?由于2012年年报尚未公布,具体情况尚不得知。然而中国网财经中心近期接到的多起投诉,或许可以帮我们发现一些藏在快速增长背后的“动力”。

    近日,来自黑龙江哈尔滨市的多位原百年人寿保险代理人分别向中国网财经中心投诉称,百年人寿黑龙江分公司哈尔滨本部诱导新入职员工通过透支信用卡买保险来完成业务量,涉及受害代理人近百人,而受害人群体多数是尚未毕业或刚毕业一两年的大学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信用卡欠款已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

    招聘广告待遇“诱人”

    投诉人吴先生向中国网财经中心表示,百年人寿通过智联招聘、58同城、赶集网等各大综合网站发布招聘广告,有时也会直接以电话形式邀约应聘者来公司面试,共同特点就是所描述待遇很优厚。其所招聘的岗位主要分为内勤(即保险公司的正式职员)和外勤(与保险公司签订代理合同的保险代理人员)两类。

    通过招聘广告,吴先生在2012年2月来到百年人寿黑龙江分公司哈尔滨本部某营销区应聘,工作人员向吴先生介绍内勤工作时表示:每月底薪1200元,有提成,每周休息一天,公司负责全额的五险一金,工作内容是协助主管领导完成招聘任务,负责新入职员工办理入司手续等相关事宜。

    而在描述外勤工作时,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现在有“三个月快速晋升”政策,不过这个政策的时间窗口很短,“短期内”就会停止。

    “快速晋升”的渠道是,第一个月需完成6000元个人业绩;第二个月需完成12000元个人业绩,并且需发展一位“有效”下属,达成上述指标后,第二个月就可担任见习主任。而第三个月需完成个人业绩4000元,小组共同完成12000元业绩,达成上述指标,次月即可成为主任。三个月内完成“快速晋升”的员工可获得5000元的财政补贴。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随后检索赶集网等网站招聘广告,仍可在哈尔滨城市频道中发现百年人寿招聘广告中存在大量上述消息。

百年人寿诱导员工信用卡套现买保险涉及百余人

百年人寿在赶集网招聘广告截图(图片来源:中国网)
 

    据吴先生介绍,由于“条件优厚”,大部分应聘者最后都选择外勤的职位,去争取“三个月快速晋升”,也因此有了后来的悲惨遭遇。

    支招信用卡“套现”买保险完成业务

    2012年6月,薛小姐还是正在读大三的学生,在寻找实习单位时她看到了百年人寿黑龙江分公司哈尔滨本部的招聘广告,接着就“稀里糊涂”地成为该公司保险代理人。刚进入公司时,其部门主任李先生信心满满地告诉她们,通过“技巧”可以让她们轻松地在3个月内晋升为部门主任,从而获取5000元“财政补贴”。

    但是实际情况远没有“师父”说得那么顺利,接下来她学到了“秘籍”——通过信用卡“套现”来购买保险完成任务。在“师父”的精彩介绍中,这种技巧很神秘,也很管用。薛小姐通过信用卡透支购买了两份顺达意外综合险和一份百年富贵年金(分红型)金额共计近8000元,其中百年富贵年金(分红型)为期缴产品,缴费期限为20年。

    虽然购买了上述两份保险,但薛小姐仍未达到公司的要求,拿不到5000元的“财政补贴”,为了完成任务,薛小姐又办理了两张信用卡,还发动家人办了两张信用卡,来刷卡买保险,帮她完成任务。

    另一位投诉人蔡先生则在2012年3月加入百年人寿,当时他也是在校大学生,其后的经历与薛小姐类似,也是在“师父”的诱导下通过信用卡套现购买保险完成任务,购买保单两份花费共计21000元。

    三位投诉人中损失最大的是前文中所述的吴先生,他通过信用卡“套现”购买了百年人寿5份保险(不包括附加险),共计花费近30000元。根据吴先生和蔡先生介绍,通过信用卡套现购买保险完成任务不是个案,百年人寿哈尔滨分公司中保守估计有100余人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完成任务”的。

    “受害者”无力还贷生活窘迫

    在入职两个月后,薛女士实在看不到收入增加的希望,于2012年8月离职,考虑到未来还需每年缴纳6500元用于购买百年富贵年金(分红型)产品,实在无力承担,只能选择退保,退回本金不足3000元,损失4500元。

    薛小姐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说:“这一步步,感觉有点像诈骗,有点像传销。百年人寿这么大一公司,希望它能担起责任,赔偿我们的损失。”

    蔡先生和吴先生在坚持了一段时间后,也分别“知难而退”从百年人寿离职,然而刷卡投保带来巨大经济“黑洞”仍需要通过不断的信用卡“套现”来“拆东墙补西墙”地勉强弥补。

    投诉人吴先生此后在新浪微博里通过私信联系百年人寿副总裁孙晓红反映情况,孙晓红回复吴先生说:“百年人寿绝不会诱导代理人采用信用卡‘套现’手段完成本月任务,因为这样的保费对于公司来说,只有成本耗费没有任何价值,虚增保费是个毒瘤。保险营销同所有行业一样,成功无捷径,每一个人的成长都必须脚踏实地,如果急功近利一定带来长久的痛苦与恐惧。”

    百年人寿:希望妥善处理问题

    针对上述投诉人反映的情况,中国网财经中心采访了百年人寿黑龙江分公司。该公司回复称:“公司总经理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研究。分公司负责本部个险的陈瑞萍通过微博私信与投诉人吴先生进行了联系,但由于吴先生有所顾虑,未同意当面协商,所以问题未得到解决。”

    百年人寿同时表示仍会与吴先生积极沟通解决此起纠纷,但公司未就案件详情给予答复。

    中国网财经中心还采访到了百年人寿黑龙江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该区域营销总监已被公司开除,公司对这些保险代理人的遭遇很同情,也希望能妥善解决这一问题。这位工作人员同时强调:“这是个别老业务员的违规行为,非公司行为。公司就算再希望增加保费,也不会通过这样的手段。”

    对这一事件的后续进展,中国网财经中心将持续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关婧)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