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航空旅游农业类股票或受考验

2013年04月08日 08:26   来源:南方日报   牛思远

    清明假期海外股市的下跌,对A股投资者造成心理压力  

    伴随着禽流感疫情成为近期新闻热点,航空、旅游、酒店和医疗等相关行业的公司股票日前出现异动。航空、旅游等板块出现重挫,而医药股则遭到爆炒。分析师认为,A股中航空、旅游和畜禽养殖业和饲料业三类公司将直接受冲击,投资者本周应该对此三类股票予以回避。与此同时,由于此次疫情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与之相关的酒店、餐饮消费板块也将受到影响,但后续影响有限。

    海外股市航空股票暴跌

    4月6日凌晨,受投资者担忧禽流感扩散影响,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在美上市股票双双大跌,截至收盘,南航重挫7.22%,报收于25.06美元;东航大跌6.71%,报收于20.03美元。

    而在上周五,香港H股的航空股已遭遇大幅抛售,其中中国国航(HK.00753)跌9.84%,南方航空(HK.01055)跌8.51%,东方航空(HK.00070)跌8.28%,国泰航空跌4%,此外,首都机场跌5.74%,美兰机场跌4.83%。

    此前,香港投资者对“非典”期间的股市变化印象深刻。“非典”期间,香港旅客流量大跌七成,航空及公共交通,以及本地消费等个股都受到利空影响。2003年3月初,当时有消息称内地“非典”传播至香港,随后两个月内,恒生指数下跌接近9%。

    国际投行摩根大通发表报告称,如果此次禽流感疫情像2003年般大规模扩散,首当其冲的航空股股价及客运量便会再次面对严重下跌风险。2003年3月至6月SARS疫情爆发期间,亚太区航空公司的股价平均下跌26%,耗时4个月才回复疫情前水平;每月乘客量跌10%至51%,历时5个月方追回失地。

    不过,这份报告也指出,由于当年的痛苦经历已令亚洲地区国家心有余悸,对突发疫情已有所警惕及防范,因此重演当年SARS情况的几率较低。摩根大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指出,在过去10年,内地及部分亚洲国家亦有人类感染禽流并死亡的个案,对航空旅游需求并没有造成重大影响。

    内地医药股遭遇游资爆炒

    在航空酒店等板块受到禽流感概念冲击的同时,医药股却大受香港投资者追捧,上周五泰凌医药涨9%。内地医药股中复星医药、同仁堂涨幅接近3%。而此前,这些个股在清明节前就已经受到资金追捧。

    在国内的A股市场,尽管遇上清明假期休市,但早先医药股已经抢先走出一波行情。4月3日,医药板块以1.46%的整体涨幅位居各大行业涨幅榜次席。当天,仅在深市涨幅榜前十席中,医药板块就占据了六席。其中,莱茵生物、海王生物、东北制药、四环生物等4只概念股均以涨停报收。特别是生物疫苗概念股,截至4月3日连续三个交易日被爆炒。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病毒被曝光从而引发市场炒作相关概念股已成为近几年游资主力的习惯路径,如早前的SARS、禽流感、超级细菌等一系列病毒来袭都成为游资拉涨相关个股的导火线。但这次禽流感疫情与以往的非典疫情有所不同,只要疫情可控就不必太担心,对医药股的短线追涨大可不必。

    有分析师指出,清明节前,医药疫苗类部分个股的上涨更多的应是游资短线炒作的结果。在疫情得到控制的前提下,此类概念个股有可能会冲高回落,所以不建议盲目追涨。而且,目前大盘正处于调整末端,中小盘、消费类股票节前出现补跌,医药股也存在这种可能。

    对于H股市场,英皇证券销售部总裁林建华也认为,由于禽流感影响规模仍未确定,受影响较大的是旅游、酒店和航空股份;虽然部分医疗股偷步炒上,但由于未有实质支持,相信后继无力。

    抗流感新药引关注

    近日江苏卫生厅称板蓝根可预防H7N9禽流感,导致南京、上海两地出现板蓝根断货的情况。尽管相关建议是否有足够科学依据尚待进一步证实,但业内人士预测,这一消息或将使A股中白云山A、沃华医药、香雪制药、科伦药业、佛慈制药、桐君阁、紫鑫药业等生产板蓝根的公司将受益。而以岭药业则在4月3日公告称,旗下产品连花清瘟胶囊被列入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1版)》,该产品对甲型流感H1N1、H3N2病毒具有杀灭作用。

    此外,抗流感病毒新药也引起了各界关注。4月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已经批准了抗流感新药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据CFDA介绍,帕拉米韦是一种新型的抗流感病毒药物,现有临床试验数据证明其对甲型和乙型流感有效,而H7N9属于甲型流感病毒亚型。

    CFDA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作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我国批准上市的还有磷酸奥司他韦片剂和扎那米韦吸入剂。我国是美国、日本、韩国等少数几个批准帕拉米韦上市的国家之一。

    作为我国首个静脉给药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此次上市的抗流感药物帕拉米韦虽然与奥司他韦同属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抗病毒机理相同,但奥司他韦是口服制剂,不便于重症患者使用。而帕拉米韦是注射剂,具有起效快、持续时间长的特点。

    尽管CFDA并未披露具体获批生产的企业,但有消息称,此次获批生产的企业是湖南有色集团旗下湖南有色凯铂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和广州南新制药有限公司,前者申请的是帕拉米韦三水合物,后者申请的是帕拉米韦三水合物氯化钠注射液。

    南方日报记者昨日联系广州南新制药公司新证实,该公司确实是抗流感新药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的制剂生产企业,湖南有色子公司是原料药提供方。但由于新药刚刚获得批准,何时上市等信息尚不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白云山A持有广州南新13%股份。白云山A年报同时披露,广州南新是白云山A房产承租人,一直租用白云山A的厂房。目前广州药业已经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白云山A。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